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闪耀渤海湾 光伏电站助力新区绿色发展

日期:2020-12-30    来源:隆基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3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新能源 屋顶项目 分布式光伏

河北,京畿腹地,是一个重化工业特征突出的省份,更是一个资源消耗大省,煤炭能源的长期使用让河北的碳排放压力居高不下,节能减排是河北面临的一个长期且迫切的目标。如何能快速有效的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河北省上下都十分关心话题。

在河北东南部的渤海之滨,天津与山东之间,有着长达130公里的海岸线,在这里坐落着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战略新兴地区——渤海新区,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接齐鲁的区位优势使得这个新区发展潜力巨大,这里不仅是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更是首都经济圈的重要节点之一。

秉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的渤海新区也在积极寻找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光伏能源便是一个积极的探索。在这个新型工业化发展基地,一座分布式光伏电站点亮了绿色发展之路。这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坐落在渤海新区内的北京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这也是隆基新能源品牌质量行的最后一站。

好项目焕发新活力

北方的海滨比南方的厦门寒冷许多,正在发展之中的渤海新区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处处显示着勃勃生机和活力。登上项目屋顶,极目远眺,可以看见在四周蓬勃崛起的各类建筑和设施,在视野远处,便是美丽的海岸线,那是一片北方深水良港。

队员们无暇顾及远处的大海,专心投入到电站的检测工作当中去。沧州渤海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张传斌和渤海新区港城交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经理宋亮也亲临现场,十分关心这座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

这座装机容量为5.5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于2017年5月份建成并网,承载的厂房屋顶原隶属于欧亚管业,是隆基新能源较早建设的分布式电站项目之一。后来,该厂房的所属权发生变化,渤海新区港城交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新的业主。正是由于这一特殊背景,品牌质量行的最后一站特意选择了这一项目,通过深度探访来了解这一老项目在新的环境下如何焕发新活力。

这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虽然已超过三年,但通过登上屋顶详细查勘,可以发现电站的各项指标表现均良好,在驻场运维团队精心运维管理之下,这座电站处于运行和发电的巅峰时期。而在电站的安全指标和工程品质方面,也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依然处于最佳品质状态。

作为业主方代表,渤海新区港城交建公司宋经理对该电站项目十分认可,他表示:在接手厂房之后的运营过程当中,欣喜的发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给厂房运营带来的极大的好处。首先,能获得持续、稳定的经济收益。其次,光伏清洁电力也给园区带来的正面、积极的品牌形象,有利于招商引资。第三,清洁电力所带来的节能降耗效应给产业园区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助推力。

光伏能源助力新区绿色发展

虽然厂房业主发生了变化,但是隆基对电站的运维却没有收到任何影响。在科学、高效的日常运维管理之下,电站发电量持续稳定,清洁电力通过电网供给用户使用,提高了当地清洁能源的比例,同时业主也能定期获得不菲的租金收益。这种双赢的合作也让新的业主方对绿色能源发展的兴趣更加浓厚。

在国家“碳中和”发展目标提出后,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成为各地十分重视的工作,沧州市和渤海新区也不例外。隆基所建的这座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在用实际效益给了渤海新区一个可以参考的绿色低碳发展启示。

除了分布式光伏电站,沧州渤海新区科技局张副局长也很关注隆基今年下半年推出的隆顶装配式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详细听取了关于隆顶产品的介绍后,他表示,渤海新区将会考虑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绿色建筑在园区企业当中的应用,为提升渤海新区的整体竞争力,有效抑制雾霾等环境污染,为企业落户渤海新区打造一个良好、绿色的营商环境。而BIPV作为一种新兴的绿色能源和绿色建筑发展模式,给清洁能源发展带来了新的选择和路径,也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方向之一。

加大以光伏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应用是产业园区和工业建筑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之一。对于沧州渤海新区这样的新兴沿海工业基地来说,深化光伏能源和绿色建筑的应用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

沧州之行作为此次品牌质量行电站探访活动的最后一站,不仅实地鉴证了一个运行超过三年的分布式电站的精品品质,而且向当地管理部门和业主展示了光伏能源和绿色建筑在助力园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切实作用。在沧州渤海新区这片充满发展潜力的热土上,光伏能源和绿色建筑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