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光伏扶贫:六大优势惠及11盟市15.3万贫困户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2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12月25日下午,“全区工业能源交通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在发布会现场,内蒙古光伏扶贫引发与会媒体记者关注。

据了解,光伏扶贫工程是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一项开创性工程,是我国产业扶贫的一种新探索、新方式,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抓手。

产业扶贫宣传栏。义博摄影

自国家2017年实施光伏扶贫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会同自治区扶贫办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光伏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覆盖面广。2017年至2019年,内蒙古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65.5万千瓦,覆盖全区11个盟市、2335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盟市覆盖面达到91.7%、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面63.4%。全区光伏扶贫电站优先上网、全额消纳,截至2020年11月,已累计发电50.8亿千瓦时,电站运行情况良好。

二是惠及人口多。2020年2月,内蒙古扶贫电站全部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全区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能够惠及15.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党和政府送给贫困村的“阳光存折”。

三是受益时间长。光伏扶贫可持续收益长达20年,在产业扶贫中受益时间最长。

四是收益来源稳。内蒙古太阳能资源是全国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光伏扶贫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是一项有阳光、就有收益的扶贫工程,扶贫收益来源最稳定。

五是参与感和获得感实。光伏扶贫电站建在嘎查村内或者周边,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光伏发电收益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和奖励补助扶贫,为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光伏扶贫设置公益岗位3.4万个,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3.34万人,已发放岗位工资1.32亿元,有效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六是凝聚力强。以光伏收益为保障,村级基层组织干事创业有了资金来源,增强了基层战斗堡垒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光伏扶贫给村级基层组织带来的凝聚力最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