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透明背板“鳄鱼皮”!再接4.63亿合同!赛伍技术“文体”两开花

日期:2020-12-24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24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赛伍技术 光伏玻璃 光伏背板

2020年四季度,光伏玻璃由于供应形势紧张,其价格一路从年初的25元/平方米飙涨至近日的50元/平方米左右,玻璃价格承压下,透明背板的成本与技术优势开始凸显。

事实上,透明背板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应用到双面组件,但目前业内主流的KPf、TPC、CPC三种不同结构的透明背板在一定程度上均存在耐热性差,耐磨性差问题,并且各种结构均不耐划伤的问题。

针对传统透明背板的痛点,12月18日,赛伍技术正式推出了以专利氟皮膜技术为基础研发的鳄鱼皮透明背板以及基于MoProTM新材料的电站技改服务。公司董事长吴小平表示,未来他们将研发更具可靠性的背板、胶膜产品,同时为老电站技改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积极改进设备,新增产能,满足全球光伏市场的需求。

赛伍技术研发总监李新军博士就”鳄鱼皮“透明背板介绍道,“鳄鱼皮技术是一种特殊体型的高分子结构,采用该技术的产品具有高交联密度,强度高,韧性好、分子致密、无缺陷、硬度高、抗划伤、低表面摩擦系数、合适粗糙度等特点。”

鳄鱼皮技术

采用鳄鱼皮技术的透明背板透光率性能优异,在400-1000nm范围内,较传统FPf背板透光率86%左右的表现而言,鳄鱼皮FPf背板透光率在88%左右,高2个百分点。其次是耐磨性能优异,传统透明背板落砂量在15L左右时,透光率会下降8-10%左右,而鳄鱼皮FPf落砂90L透光率基本无变化。即使以吹沙法来验证,传统FPf透明背板吹砂24小时后,透光率已下降6%左右,鳄鱼皮FPf透光率衰减则在1%以内。同时,其耐划伤性能也极为优异,无论是用耐磨试验机还是钢丝绒,2000次擦拭均无划痕。

鳄鱼皮背板性能总结

此外,赛伍技术还推出了基于MoProTM新材料的电站技改服务。MoProTM是一种光伏组件背板开裂修补胶带,该产品早在2017年就已经推出,目前已经出货约300万平方米,共计500MW左右。2018年,赛伍基于MoProTM推出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涵盖7大类10余种产品。

据了解,该解决方案下的产品可广泛应用在组件内外部开裂、组件边部漏水、防水、防火、玻璃清洁等多个维度,有效提高组件使用寿命,提高电站整体发电量。

事实上,光伏电站由于运行环境复杂,组件经常面临背板开裂、进水汽的问题,从而影响到电站发电量甚至危及安全。例如在高湿地区,组件运行8年左右初始功率衰减均在8%,已经超出组件厂承诺的7.4%质保。在采用MoProTM的新材料后,DH2000功率衰减仅在7%,而未装新背板的组件功率衰减超过40%。

新背板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1日,赛伍技术发布重大合同签订公告。根据合同显示,正信光电与赛伍技术签订胶膜与背板的框架采购协议,预计合同总额约4.63亿元(未税)人民币,合同有效期为一年。在供货期内,赛伍将按照300万平方米/月的量提供胶膜,背板则约定合作量为588万平方米,双方约定允许金额上下浮动10%以内,具体价格则以实际订单为主。

赛伍技术于今年4月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形成了以背板和胶膜为支柱的产业格局。今年6月赛伍发布公告称募集4.35亿资金进行POE胶膜的扩产。根据资料统计,赛伍目前背板的年产能约2.52亿平方米(52.5GW),胶膜产能约为3.6亿平方米/年(36.7GW),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吴江与浦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