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扶贫工作二十问二十答

日期:2020-12-23    来源:汉中市发改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23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1、什么是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是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通过在具备光伏扶贫实施条件的地区,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政府性资金的资产收益全部用于扶贫。

2、光伏扶贫与其他产业扶贫相比有什么优势?

我国太阳能资源很丰富,适合发展光伏发电的地区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九成以上。光伏发电清洁高效、技术可靠、建设期短、收益稳定,可保证贫困户20-25年持续稳定获得发电收益,相对一般性的产业扶贫手段优势明显。一是对政府投资有放大效应。以容量300千瓦的村级电站为例,若由地方政府全额投资200万元(按2016-2017年投资水平估算)建设,考虑运维和税收等,20年内可获得约560万元收入,政府投资相当于放大了近3倍;二是能够产生附加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推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有利于农村能源安全;采用农光互补,可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增加农业和相关产业收益;三是可提升贫困村的治理水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可调动村民参与乡村自治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

3、国家还会下达新的光伏扶贫计划吗?

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国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约2650万千瓦,可帮扶约418万户贫困户,光伏扶贫建设已进入收口阶段,国家不再下达新的光伏扶贫计划。

4、光伏扶贫的管理体制是什么?

光伏扶贫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其组织主体、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

5、光伏扶贫的部门职责分工是什么?

国务院扶贫办牵头建立协调推进机制,负责建立、管理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审核甄别帮扶对象、明确建设资金来源、指导收益分配等。国家能源局主要做好电站计划管理、明确实施要求、提供政策保障。财政部负责财政补贴资金优先发放。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提供价格政策支持。电网公司负责保障扶贫电站的并网和消纳。

6、当前的光伏扶贫工作要求和早期相比主要有哪些不同?

一是电站建设模式。早期光伏扶贫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户用光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等多种建设模式。按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总结前期光伏扶贫工作实施的基础上,当前明确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

二是政府出资要求。早期光伏扶贫工作可由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按资产收益型扶贫模式管理,政府出资对应收益用于村集体或者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当前光伏扶贫电站由各地根据财力可能筹措资金建设,包括各级财政资金以及东西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捐赠资金,并明确光伏扶贫电站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

三是收益分配方式。早期光伏扶贫原则上按照每位扶贫对象每年获得3000元以上收益分配。当前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与使用管理,按国务院扶贫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国开办发〔2017〕61号)执行,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用以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

7、光伏扶贫建设的模式都有哪些?

在光伏扶贫项目试点阶段,光伏扶贫建设模式主要包括地面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系统和村级光伏电站三类。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2018年进一步明确光伏扶贫电站原则上应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村级电站方式建设,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有必要并经充分论证可以联建方式建设村级电站。

8、为什么当前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

一是村级扶贫电站建设规模及对应资金需求量适中,贫困县可根据当地财力实际情况安排资金因地制宜的实施项目建设,形成村集体经济。

二是村级电站实施可结合农村电网改造等同步实施,提高农村电网用电安全,且全额消纳更有保障。

三是村级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电站收益由村集体按收益管理办法自行研究分配,激发村集体内生动力。

我市光伏扶贫项目从2017年9月启动,截止目前,城固、宁强、略阳等8个县区累计投资4.1亿元,建成72座总容量为51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267个村,关联贫困户1.6万户,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完成竣工验收、检测评估、决算审计、确权登记、资料建档和系统录入工作,其中1座电站纳入国家补贴目录、71座电站纳入国家规模补贴范围。

9、开展光伏扶贫工作需要落实哪几方面的条件?

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一般需要落实以下条件:一是要精准识别帮扶对象;二是要结合扶贫需要落实各项建设条件,主要包括建设场址、用地、接网消纳;三是要根据工作要求落实建设资金、明确组织形式;四是应及时制定收益分配的办法或细则。

10、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有哪些?地方政府能否负债建设?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由各地根据财力可能筹措资金建设,包括各级财政资金以及东西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捐赠资金。光伏扶贫电站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

11、材级光伏扶贫电站投资比普通光伏项目高吗?

随着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光伏发电系统设备价格和建设成本比较透明,村级光伏电站主要设备的出厂价一般和普通光伏项目相差不大。但考虑到村级光伏电站的规模效应不明显,且部分贫困地区较偏远,建设条件较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整体建设投资略高于普通光伏电站是合理的。

12、光伏扶贫项目的产权归谁所有?

政府性资金建设的村级光伏电站的产权应归村集体所有;在贫困户屋顶及院落安装的户用光伏系统的产权归贫困户所有;地方政府指定的投融资主体与投资企业按照资产收益型项目建设要求合资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资产应归双方共有。

13、光伏扶贫项目电价方面有什么支持政策?

光伏扶贫电站不参与竞价,执行国家制定的光伏扶贫价格政策,电站并网后电价保持20年不变;光伏扶贫项目的价格水平优于全国普通光伏项目,全国光伏项目上网电价在逐年进行下调,光伏扶贫项目电价则未予调整。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对应的一、二、三类资源区上网电价保持不变,仍分别按照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执行。我市为三类资源区,按照0.85元的上网电价执行。

14、企业如何参与光伏扶贫工作?

一是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鼓励企业采用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方式承担县域内村级电站建设工作。二是与政府合资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双方按投资比例分成。三是鼓励光伏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普通光伏电站开发中,以市场化收益支持扶贫事业,但此类项目不纳入国家组织的光伏扶贫项目。

15、光伏扶贫项目的收益是怎样管理的?

光伏扶贫项目的发电收益需惠及贫困村村集体和贫困户,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公益事业以及设立奖补等方式分配发电收益。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对收益分配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16、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入和发电收益有什么区别?

发电收入指光伏扶贫电站按照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价乘以发电量计算得到的发电收入,包括燃煤标杆电价对应的基础电费收入和光伏发电财政补贴收入两部分。发电收益指发电收入扣除运行维护、相关税费后实际可用于扶贫的资金。

17、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扶贫方式有哪些?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可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18、为什么要杜绝通过光伏扶贫解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一光了之”)?

光伏扶贫定位是产业扶贫的众多方式之一,不是唯—方式。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定,但有的地方将扶贫对象扩大化,提出将所有或大多数贫困户的脱贫问题都通过光伏扶贫解决,存在一哄而上、“一光了之”的现象,这既不不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也会导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快速增大等问题。为此,我们多次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的扶贫方式,各地需统筹考虑本地区的光照、接网和资金条件,合理定位光伏扶贫实施目标,不允许地方将所有贫困户的脱贫问题都通过光伏扶贫解决。

19、国家就光伏扶贫工作出台过哪些重要政策文件?

(1)《关于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95号)。2014年11月15日,由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

(2)《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2016年3月2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印发。

(3)《关于“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39号)。2017年8月1日,由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

(4)《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2017年9月25日,由原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印发。

(5)《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国开办发〔2017〕61号)。2017年12月1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印发。

(6)《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9号)。2018年3月26日,由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

(7)《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负责同志就<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答记者问》。2018年7月31日,由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对外发布。

(8)《关于做好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8〕198号)。2018年12月19日,由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

20、是否允许村集体或贫困户私自出售光伏扶贫项目或设备?

光伏扶贫电站是以扶贫为目的,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电站收益将长期用于村集体经济建设和增加贫困户收益,光伏扶贫项目具有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扩大化、收益长效可持续性的特点,出售光伏扶贫项目或设备将有可能造成公共资产流失、贫困户返贫等,因此不允许村集体及贫困户私自出售光伏扶贫项目或设备。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