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重磅!七大能源集团 “十四五” 光伏目标预计超过200GW

日期:2020-12-21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21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三峡新能源 中广核 中国华能

近日,我国召开2021经济工作会议。其中,做好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被列入八大重点。能源专家指出,工作目标的提出将对我国十四五能源工作提供重要指导。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在本月初举办的光伏年度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光伏发电的目标。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十四五”的光伏发电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为此,有必要进一步调动光伏制造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等主体的积极性。

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通过梳理其十四五规划目标显示,到2025年,仅国家电投、大唐、华能、中广核、三峡、国家能源集团、华电七家企业光伏目标就达到190-200GW左右。

国家能源集团70-8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

此前,国家能源集团于8月下旬发布的《国家能源集团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显示,2020-2025年,国家能源集团光伏装机容量计划新增2500-3000万千瓦。

12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召开“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研讨会”,并给出结论预计,到“十四五”末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增70-80GW(7000-8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

可见,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光伏装机排名垫底的国家能源集团在“十四五”真是“拼了”。

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发电装机容量24578万千瓦,火电装机18465万千瓦,占全国的15.5%,风电装机量为4116万千瓦,水电装机量为186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量仅为“可怜的”134万千瓦。

同时,对比2017社会责任报告可以发现,在2017-2019年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新增装机以火电、风电为主,在新增1578万千瓦装机量中,火电增加了935万千瓦,风电增加了67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仅增加了80万千瓦,平均下来一年才增40万千瓦。

三峡每年1500万千瓦递增

11月27日,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启仁在山西吕梁市政府召开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及后续发展阶段,三峡集团将保持每年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速,为碳排放目标贡献力量。三峡新能源即将上市,恰逢十四五新能源发展机遇,出此规划也在情理之中。

中广核:2000万千瓦以上的新能源装机

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公开表示,中广核新能源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中广核新能源。据世纪新能源网查阅中广核集团网站显示,该集团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5台,装机580万千瓦;拥有国内风电在运控股装机1433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运控股装机容量524万千瓦,海外新能源在运控股装机1078万千瓦。意味着未来5年,中广核将再增加2500万千瓦以上的新能源装机。

中国华能:新能源规划装机8000万-1亿千瓦

昔日“电力一哥”中国华能的“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也已公诸于世。11月27,中国华能召开“十四五”规划院士专家研讨会。中国华能董事长舒印彪在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新能源装机将呈现倍速增长,转型任务十分艰巨。舒印彪还强调,以更大力度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推动能源电力转型,确保到2025年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各产业板块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十四五”规划院士专家研讨会上,中国华能并未给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目标。但在12月4日至6日举行的2020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上,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李卫东说,“十四五”期间华能要干8000万到1亿的清洁能源,我们初步估算新能源调整的投资力度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

从数据上看,中国华能发展新能源的雄心比国家能源集团还要大,8000万到1亿VS7000-8000万千瓦高低立判。

数据显示,相对于国家能源集团在电力装机上偏向侧重于火电、风电,中国华能发展光伏的意愿要相对强烈一些。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国华能太阳能发电装机已达157万千瓦。这个数据比国家能源集团2019年底的太阳能发电装机量还多出23万千瓦。同时,中国华能还数次传出收购协鑫新能源股权,以加快对光伏资产端布局的“绯闻”。

有基于此,可以初步判断,“十四五”期间中国华能的光伏装机规划较国家能源集团相比,只会至多不少,至少3000万千瓦以上。目前,有关中国华能“十四五”光伏装机数据并未流出。

中国大唐:预计“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2500万-3000万千瓦

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期间,中国大唐电力装机量增加620万千瓦左右,其中火电装机增加309万千瓦,水电增加17万千瓦,风电增加31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增加45.27万千瓦。

目前,中国大唐还未举行“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光伏装机数据更无从得知。但中国大唐集团现在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仅为36.26%,距离实现“碳中和”目标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50%还有一段距离。12月12日,中国大唐新掌门人邹磊在内部会议上强调,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全面预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于中国大唐“十四五”光伏装机目标,不妨对标国家能源集团,保守预计在2500万-3000万千瓦左右。

中国华电:预估“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2500万-3000万千瓦

相比中国大唐36.26%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中国华电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数据要高一些。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国华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4%,风电、光伏装机容量为1744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为320万千瓦,风电装机1424万千瓦。

从数据上看,中国华电光伏装机量要高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甚至是中国华能。对于“十四五”,中国华电也做好了发展新能源方面的规划。12月8日至9日,中国华电集团在京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董事长温枢刚主持会议,并部署六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此外,12月18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适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电力的新要求,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风光电等新能源,研究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关工作。

但对于外界颇为期待的光伏、风电装机规划,中国华电在会上并未透露一丁点儿信息。此前,华电数据称,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46%。因此,对于中国华电的光伏“十四五”规划,也只能参照国家能源集团设定的目标,预估为2500万千瓦-3000万千瓦。

国家电投:到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800万千瓦

五大发电的后起之秀,国家电投一直致力于发展光伏,2017-2019年期间其光伏装机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期间,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增加2500万千瓦,火电装机增加732万千瓦,风电增加560万千瓦,水电增加192万千瓦,光伏增加763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1510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8155万千瓦、水电装机2395万千瓦、风电装机1933万千瓦、光伏发电1929万千瓦、核电装机698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超50.5%。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国家电投的经营业绩也拾级而上,不断跃上新台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投总资产为11800亿元,较2年前增加1788亿元。尽管在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方面保持领先优势,但国家电投还有更大的目标,要继续在清洁能源装机上保持世界引领地位。

据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第二天(10月31日),国家电投迅速召集集团高层与内外部专家,举行了一场“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国家电投在这次会上并未给出光伏装机规划,可早在2019年8月,国家电投在发布《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时曾表示:

要在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800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在供给侧实现光伏与核火水风等多能互补电网友好型发展,在需求侧实现光伏与氢能、储冷、储热等相关能源转化延伸,推动规模化替代化石能源。

当前,我国光伏行业新增装机已连续8年全球第一,上市公司市值5年翻番至2万亿元。在今年预计超越风电成为国内第三大电源后,未来5年光伏产业还将继续迎来爆发式增长,年均最少新增70GW。尽管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仍然稳中有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40GW,同比增长32.8%,而累计装机预计达到240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