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推出便民新功能 上线光伏体检码 数字赋能光伏并网用户

日期:2020-12-18    来源:商业导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光伏体检码 光伏并网

国网浙江电力再度推出便民新功能,全新上线的“光伏体检码”成为2020年底的一大亮点,备受光伏并网用户的好评,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自家光伏设备的运营状况。

上班族无暇到营业厅办理电力业务,老年人出行不便办事也难……这些用电服务需求在网上国网APP上线之后得到了很大的解决,但是对于光伏并网用户来说似乎依然还是个“盲区”。并非网上国网APP没有照顾到这个群体,而是在解决光伏并网用户的时候一直都找不到好的切入点——用户根本就不知道如何了解自己的光伏设备运营情况,就只能靠服务申请,等待光伏设备厂商服务工作人员来排查和发现问题,这一棘手的技术问题却在“光伏体检码”推出之后瞬间解决。

光靠人力的检修去排查光伏设备问题,不仅耗时耗力浪费资源,还影响到用户对光伏发电的体验感。国网浙江电力在用户调研过程中一眼就注意到了这个“小众群体”的需求,本着以客户为本,以服务为先的原则,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光伏并网用户大数据的规律巧妙地解决这个“吃力不讨好”的问题,根据用户对光伏的运营情况来判定设备是否正常。

光伏并网用户在进入网上国网APP的时候,可以从“新能源”模块进入到“光伏体检码”,根据体检码的颜色初步判定光伏设备的运营情况。光伏体检码共有红黄绿三种颜色,绿色代表设备正常运行;若体检码呈现黄色则说明光伏可能存在积灰或潜在故障问题,红色则表明设备可能出现故障。一旦出现光伏体检码出现黄色和红色,那么需要用户及时联系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咨询和对设备及线路进行排查。

光伏体检码的是应用了特定数据算法模型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用电系统根据用户月度光伏发电小时数与当地的平均发电小时数进行对比,如果用户的数据是平均数据的80%-100%之间,那就会认定为光伏设备是正常运行的状态(体检码呈现绿码);倘若发电小时数是平均数据的0-80%(体检码呈现黄码),这是发电效率低的表现,用户需要注意;如果发电小时数为0(体检码呈现红色),可能出现逆变器损坏或并网开关断开等问题。

国家电网推出的光伏体检码的确给客户带来了很好的体验,但是以往大家对于设备情况的一无所知也导致这一环节的不可控,这也导致用户可能会在故障设备的时候不自知,影响使用体验。光伏体检码的出现打破了光伏并网用户服务升级过程中的“僵局”情况,也改变了国家电网以往效率极低的排查模式,全面升级了光伏用电的体验模式。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简单操作便能了解设备的运营情况,真正把光伏用电服务“搬进”居民家,不用再担心出问题却不知晓的情况。

随着中国步入到数字经济时代,无论商业经济还是社会体系都发生全方位转型,这种转型不仅仅是消费模式的革新,同时对服务体系提出更高的考验。国网浙江电力一直以来都在与时俱进,不仅仅解决了“一步都不用跑”的问题,更是做到了设备运营状态排查的智能化,这不仅仅是科技赋能用户,更是国家电网极 致追求服务体系的表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