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安徽岳西:阳光温暖贫困户一一光伏扶贫

日期:2020-12-18    来源:岳西故事│光伏扶贫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8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岳西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阳光温暖贫困户一一光伏扶贫

岳西县在全国首创PPP模式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建成100kW以上村级集体光伏扶贫电站184个,3kW户用光伏扶贫电站11402个,实现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为每村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11402户贫困户实现“太阳当空照、在家就数钞”,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贫困户的“阳光收入”

“自从安装了光伏电站,每天发出的电都输送到电网,我也按月领工资 了。”岳西县主簿镇余畈村建档贫困户储召根说。

电工正在维护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2014年底,岳西被列为安徽省五个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之一。2015年5月,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倡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捐建的150kW光伏电站破土动工,7月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这也是岳西县首座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让建设到户光伏电站项目的贫困户每年有了超过3000元的稳定收入。

岳西县在光伏扶贫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以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成交人。作为光伏发电技术专家,阳光电源凭借在大规模光伏扶贫实施、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成功中标,通过“户+村”精准扶贫体系,帮扶184个村和11402户家庭增收。在电站25年有效运行周期内,可为11400多户贫困户增收超过8.5亿元、为184个村集体增收超过4.7亿元,切实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光伏板点亮脱贫梦

“今天已经发了231度电,照这样算,这一片每天可以发电3000度。” 岳西县冶溪镇桃阳村级集中光伏电站管理员王华林说。

2016年9月,在10个村都在为村集体光伏电站选址问题犯难的时候,冶溪镇创新“飞地模式”,破解选址难和小水电供区线路及变压器接入条件受限等难题,利用冶溪镇桃阳村大塘组荒滩荒地49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集中建设10个村1000kW光伏电站,光伏板全部为正南向,阳光充裕。王华林说:“我们就是要把光伏板早日安插在这块贫困的土地上,让它发光发亮,帮助贫困群众照亮脱贫致富的前程。”

电站建成后,通过统一公司化运作,每年可以节约管护成本5万元。 自2016年12月并网发电,每年发电量达到120万度,村均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25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

冶溪镇桃阳村集中建设的1000kW光伏电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