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工信部产能新政征求意见,光伏玻璃网开一面

日期:2020-12-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高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 光伏玻璃 光伏压延玻璃

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下称,“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此前颇受关注的光伏玻璃产能置换部分,《修订稿》将其列入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的四种情形之一:光伏压延玻璃和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新建项目应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平等,并公告项目信息,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履行承诺不生产建筑玻璃。

图片来源:《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

进入三季度,光伏玻璃涨价、组件企业叫苦,引发行业及政策层面的关注。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组织召开光伏玻璃企业与光伏组件企业供应保障对接座谈会,以期准确把握光伏玻璃行业发展形势,更好地保障光伏玻璃供应,平抑价格上涨势头。

来自玻璃行业的观点是,光伏玻璃产能刚性较强、投产周期较长,加上“531政策”和疫情影响新建投资放缓,无法短时间满足光伏行业下游应用增长以及双玻组件产品占比提升的需求,部分新投产和规模较小生产线变化品种规格发挥产能也需要一个爬坡过程。“长期来看,光伏玻璃产能置换的政策从发展情况看需要有所变动,对此我们也认可,但此前光伏玻璃并没有严格地被纳入管控,即便放开也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长周志武此前表示:“从2008年起开始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大量建设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刚见到一些成效,而光伏玻璃只能用作光伏发电这一单一用途,如出现严重过剩化解难度更大,玻璃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将受到很大损害。从调研和座谈情况看,行业几乎一致希望光伏玻璃产能能有序适度放开,既稳定市场、保证光伏玻璃供应,又实现光伏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防范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光伏组件厂商希望的则是产能置换政策的全面放开,一位组件企业工作人员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组件企业非常统一,希望放开政策限制,由市场调节。”

根据工信部网站通知,《修订稿》公示日期截止至2021年1月19日,由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刚刚开始,相关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还在研究,尚未提交意见,根据目前的《修订稿》内容,新建项目听证涉及具体要求,特别是市场需求和准入技术,环境条件等方面,下一步还需要政府部门与有关全国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沟通,制定办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