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龙煤集团牵手北控清洁,打造风光储氢清洁能源基地

日期:2020-12-1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6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煤集团 北控清洁 风光储氢项目 清洁能源

日前,北控清洁能源集团公布,于2020年11月30日,该公司及非全资附属公司天津北清电力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与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集团及龙煤集团同意就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及规划打造风光储氢清洁能源基地进行战略合作。

根据该等框架协议的条款,龙煤集团将发挥彼于当地综合资源优势、区域配电网优势,而该集团将发挥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投资、开发、建设等优势,双方合作新能源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光伏发电站项目)的开发,于中国黑龙江东部地区规划大型新能源基地,打造发、配、售、储、产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据悉,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一间于中国成立的有限公司,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拥有,其主要从事煤炭开采产业,配套形成洗选加工、热电联产、地质勘探、矿山建设、建筑安装、物流贸易等多元产业格局。

龙煤集团为中国黑龙江省具有标志性的国有煤炭企业,于2004年末由鸡西、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四个国有重点矿区重组而成,在保证中国东北区域煤炭供给、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突出的地位和作用。

龙煤集团此次与北控清洁能源集团的战略合作,目的之一是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近年来,风光储氢等这类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逐渐占据能源市场的“半边天”,当前,我国煤电在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57.7%。今年9月22日,领导人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首次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成为能源行业的热议话题。光伏替代煤电的尝试已经在一些地方进行着,未来在“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尝试利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电。尽管煤电目前在国内仍然占据能源生产大头,但就近年来清洁能源的发展势头,以及即将以来的平价上网时代来看,煤电企业的转型应是“事不宜迟”。

根据公开资料,与龙煤集团合作的北控清洁能源由“金彩控股”变更而来,金彩控股原先是一家从事卷烟包装设计、印刷及销售的中小企业,因2015年“史上最严的禁烟令”相关政策的实施,卷烟行业资源不可避免地加快兼并和重组,在此契机下,金彩控股向北控水务集团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者配售股份,完成了18.7亿港元的资金募集,向光伏发电业务转型,2017年出清卷烟包装业务,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开始以光伏发电业务、风电业务及清洁供暖业务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转型成功后的北控清洁能源还曾获得中国能源黑马奖。

综合来看,政策是促进相关行业进行变革的重要推手。庞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加上政策利好,未来或将看到大量传统煤电企业的转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