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四川攀枝花:稳定电能惠民生 光伏扶贫益民生 电能替代利民生

日期:2020-12-10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0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攀枝花光伏

一座座铁塔巍峨耸立,一条条银线跨越高悬,一座座现代化变电站宛如颗颗明珠镶嵌在三线大地,照亮千家万户。

如今,四川攀枝花贫穷的乡村告别了用电不稳、用电不好的“苦”日子,当地的贫困群众完成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嬗变。

近年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聚焦贫困地区电网攻坚、光伏产业扶贫、驻村定点帮扶,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气化提升、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精准脱贫驻村帮扶”等工程,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稳定电能惠民生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间小道一路前行,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穿过深山长谷便可见几家农户……

伴着房、水、电、路、网生活交响曲,攀枝花市盐边县温泉乡大窝凼村奏出脱贫后幸福生活新乐章,从用电不稳到用上“优质电”,从贫困村到顺利摘帽的幸福村,如今的大窝凼村已经迈向了小康的“幸福线”。

2015年以前,大窝凼村民家中用电十分艰难,由于地处深山,供电半径大,电力线路和供电设施老旧、落后,电压较低,一遇风吹下雨就会停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按照要求开展农网“三年攻坚”行动,将大窝凼村电网改造工程列入第一批项目,整个项目共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8公里,220伏线路25公里,100千伏配变台区4个。

自从用上大电网后,村里人的心思活了,大家有了发展种养殖业致富的想法,产业发展也有了起色。

大窝凼村村民李建康说,“以前都是双手切割饲料,效率低、产能小,现在电力充足,没有用电的后顾之忧,家中购置了饲料混合机,准备今年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明年收入翻番。”

光伏扶贫益民生

“去年,通过光伏发电站收益分红,我家增加收入不少。发电站的收益让我们家有了新盼头,‘钱袋子’鼓起来了,腰杆也挺起来了!”同德镇双河村村民涂忠华看着屋顶上熠熠闪光的光伏发电板说。

2017年,同德镇双河村光伏扶贫电正式投运,电站负荷运行全年发电量达34.3万千瓦时,总装机容量达170千瓦,预计为集体增收7.2万元。

电站能否正常工作将直接影响当地扶贫成效,对此,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逐项制定计划,及时监测光伏发电站的用电情况、用电数据、发电质量等,做到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光伏余电及时并网。此外,攀枝花供电公司还启用了光伏扶贫电站信息监测系统,为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并做好光伏扶贫电站服务,常态化开展光伏扶贫电站电网侧异常治理,确保不因电网侧问题影响光伏扶贫电站运行。

说起光伏扶贫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双河村村民宁朝坤深有感触:“村里有了光伏扶贫项目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电能替代利民生

每年春末夏初,在盐边县国胜乡大毕村,茶园漫山,茶香四溢,正是鲜叶采摘加工的时节。

近年来,随着“电制茶”技术的推广,灶火烘烤的加工方式逐渐被替代,一些茶农从种植茶叶向加工制茶转型,收入逐年增长。

位于盐边县国胜乡百灵山茶业以生产“国胜茶”而闻名。过去一直采用以木柴为燃料的设备制茶,不仅产生大量烟雾、粉尘,还存在热效率低等问题。

考虑到国胜乡产业集中,为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产业集群扩大规模,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决定加快电能替代宣传和业扩配套项目施工,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快速接电方案,并加强技术培训和用电知识安全培训,助力茶厂发展更上一层。

“在茶叶生产加工过程中推广以电代柴,看似只有一小步,却是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的一大步。”盐边县百灵山茶业的负责人说。

“供电公司为我们茶厂进行电能替代后,收益是年年攀升,现在家里还盖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大毕村村民李升荣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