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英媒:科学家发现一种无需电子元件可存储太阳能方法

日期:2020-12-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天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材料 太阳能薄膜 太阳能存储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2月5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在无需电子元件的情况下存储太阳能达数年之久的方法。

报道称,在研究了一类通常被用于对水进行淡化或过滤处理的水晶状材料后,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意识到,这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捕获和存储太阳能的方法。

报道指出,这一突破将为一系列全新的应用领域铺平道路。例如,这种材料可以被用作建筑物的涂层以存储夏季能量,以便之后可在冬季以热量形式释放出来。

这些研究人员说,另一个潜在的应用将是贴在汽车车窗和挡风玻璃上的透明薄膜,它们可以在严寒冬日的早晨迅速除冰。

据报道,偏远地点或不在电网内的系统也可以受益于这种材料的长时间储能特性。

这项研究的联合首席研究员、兰开斯特大学的约翰·格里芬博士说:“这种材料的功能有点类似于暖手器中用来供热的相变材料。不过,暖手器需要加热才能补充热量,而这种材料的妙处是它们直接捕捉来自太阳的‘免费’能量。它们也没有任何的移动或电子部件,因此在太阳能的存储和释放过程中没有任何能量丢失。”

这种材料所采集的能量被以一种类似于压缩弹簧的方式存储起来。这意味着在需要时能量可以非常迅速地得到释放。要想释放能量,可以对这种材料施加少许热量作为“引信”。

报道称,研究团队成功地在室温下利用这种材料把太阳能存储了4个月,但他们估计这种材料最长可保存太阳能4年半时间。

美国学术期刊《材料化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概要介绍了这项研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