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50兆瓦!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阿克塞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复启复工

日期:2020-12-09    来源:PV-TECH  作者:汪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光热发电 光热项目

复工建设现场

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可发电量2.5亿千瓦时

中国能建官网消息,12月6日,甘肃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研讨会暨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复启会在兰州召开,标志着由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的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复工建设。

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两个一体化”是实现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提升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符合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方向,对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各类能源互补协调能力,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与大部分风光储项目配置电储能不同,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将主要依托在建的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作为调峰电源,充分发挥其15小时超长熔盐储能系统的调节作用,配套建设200兆瓦风电、750兆瓦光伏,实现100%清洁能源送出,综合弃电率控制在5%以内。

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可发电量2.5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88亿元,上缴税金4000余万元。目前,项目已建成了800米回路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验证平台先导工程,完成光热电站集热场及组装车间等工程,配套建设了20兆瓦自用光伏电站及引水、输电线路,天然气引入等工程。

作为“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的调峰电源,该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全面建成投运,届时可为地区光伏、风电调峰,实现对外输出电力更加稳定,有利于电网接纳和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