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持续技术巡检,助力万千分布式电站安全、高效运行! 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走进河北

日期:2020-12-0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分布式光伏 河北分布式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蓬勃发展,截至9月底,全国分布式光伏装机7129万千瓦,占到光伏总装机比重的32.0%,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有望持续增长,并有望在“十四五”期间成为清洁能源新增的重要支撑,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在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分布式光伏也同样面临着若干问题亟待解决。大到宏观市场层面的问题,小到施工安装的问题,这些都是分布式光伏向前发展、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和改善的。

河北省衡水市一分布式电站

10月15日~11月30日,“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技术团队走进河北,花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去到河北分布式光伏终端用户家里,爬上屋顶去抽检那些已并网的分布式电站,这些电站有的已经并网3年以上,有的才刚刚并网1个月,但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安装施工及系统维护上的问题。

持续技术巡检,去帮助客户发现问题,帮助客户电站增值,这是“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活动持续进行的初衷,也是其团队的使命。在河北站的巡检过程中,隆基分布式技术服务主任工程师何枭飞说:“分布式电站巡检这个事情,我们这些年陆陆续续一直在做,很多电站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尤其有些问题现在看来对电站发电量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3年下来、5年下来,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变成电站安全最大的杀手”。

下面,我们将对抽检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沧州市、衡水市三个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一一解析,并且给出最优解决办法。




“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技术团队现场提供指导

隆基分布式技术服务主任工程师刘辉告诉记者,所抽检的电站目前均存在灰尘遮挡的情况,部分组件表面存在鸟粪遮挡。据了解,这种现场在雨水少、灰尘相对较多的农村地区很普遍,也很难避免,但却也是影响发电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还是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灰尘和鸟粪长期积累在组件表面,会产生遮挡,影响组件的电能输出,也会产生热斑现象。同时,灰尘和鸟粪残留在组件表面,会改变钢化玻璃的膜结构,长期的附着可能会让组件产生“彩虹斑”。对此,刘辉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适当增加组件倾角或增加电站清洗频次,清洗周期为15~30天,及时清除灰尘和鸟粪,对于情况严重的电站,可加装驱鸟器。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显著,但日常安装时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在巡检的过程中,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技术团队发现,部分组件边框存在氧化层的划伤的现象,本身组件边框采用阳极氧化工艺在表面电镀了一层平均12μm的氧化层,起到抗氧化、耐腐蚀的作用,同时具有绝缘作用,一旦被划伤,组件的抗氧化、耐腐蚀性能会减弱,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边框壁会由厚变薄,载荷能力减弱。

对此,何枭飞建议安装商在施工前要加大对施工团队在系统安装知识方面的培训,对于划伤严重的产品,建议采用一定防腐措施,同时长期观察,并观察划伤处的腐蚀严重程度决定是否更换组件。

与“划伤”相关的还有另外一个比较严重的现象,部分组件的背板存在不同程度的划伤,严重者已划透背板造成背板失效。

背板位于组件的背面的最外层,在户外环境下保护电池片受水汽的侵蚀,且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耐老化性能、耐腐蚀性能。一旦划伤就有极大可能性导致背板失效,背板失效意味着其以上功能都将消失,大大降低组件寿命。

这样的情况,最好是直接更换背板受到损伤的组件,若短期内无更换组件计划,需加强运维监测,若发现鼓包裂开程度过大就必须及时更换,以免引起内部短路烧毁组件,甚至引发火灾。除此之外,部分背板厂推出了背板修复膜等产品,短期防堵也可以使用。但具体修复方式和修复后的具体质保年限需向修复膜生产商询问。

不管是组件氧化层划伤,还是背板划伤,这类“划伤”问题都是人为可避免的,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和监督,可以在电站安装的最前端最大程度的避免这些问题。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巡检的现场,部分电站还存在压块未压接到位、螺栓安装未使用安装孔安装的情况。这样的问题可能在施工人员看来是小事,并不影响并网后电站的发电量。真的是这么简单吗?并不是。


刘辉告诉记者,如果压块压接不到位,会导致系统荷载不足,组件的设计机载性能无法完全发挥,在极端自然环境下(如台风、暴雪等),极易造成压块撕裂,出现组件被吹飞等情况,在给系统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性问题。

如果未使用组件安装孔进行安装,私自打孔破坏组件C面进行安装,边框C面被破坏,改变整体边框结构,降低边框荷载性能,极端天气下也很容易导致边框撕裂,同时螺栓安装的太过接近组件的短边框,对整体系统的荷载也有不利影响,打穿边框C面,破坏了边框的护层结构,对边框的防腐性能也是不利的。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2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保证电站安全、高效运行是安装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消除电站隐患是必不可少工作。建议安装商对电站加大排查,对压接不到位的组件进行调整,确保可靠压接,严格使用安装孔进行规范安装。

“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技术团队现场巡检

安全无小事!“隆基花精力和成本安排专业的技术团队下沉到终端户用第一现场,检测电站、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就是要帮助客户创造更多收益,促进分布式市场规范化发展”,何枭飞说作为系列活动,这也是“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所一直倡导的。

在这个过程中,“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活动得到了安装商、系统集成商以及终端用户的认可,隆基分布式技术服务团队的专业指导给让他们受益良多。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隆基不仅在行业内的标准制定以及产品迭代中扮演着领军者的角色,以“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活动为落脚点,在光伏产品及技术服务领域也开创了先河。“隆基将竭尽所能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安全高效运行,保驾护航”,隆基分布式战略管理部负责人牛燕燕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