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合理的组件设计是光伏发电经济性和可靠性的平衡点

日期:2020-12-0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4
2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乐叶 光伏组件 度电成本

“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审慎地对待每一次技术变革。”近日,隆基乐叶副总裁吕俊博士在2020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论坛上这样说道。多年来,隆基一直以客户价值为中心,不断深耕光伏技术创新。他认为,作为金融投资标的,光伏系统经济性需以可靠性为前提,如此才能保障在做综合评价取舍时总的价值为正,并为客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隆基乐叶副总裁 吕俊

可靠性是客户价值的基础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光伏组件一般会在户外工作25年左右,在这期间,光伏组件能否保持初始值80%的最大输出功率,并且还可有效抵抗外力的冲击,很大程度上受环境因素,如氧气、温度、光照、相对湿度,以及外力冲击等的影响。而光伏玻璃则是光伏组件使用寿命的短板之一,光伏玻璃为钢化玻璃,属于无机材料,受环境影响较小,但受外力撞击的影响较大。由于重量等限制,当组件面积扩大时光伏玻璃很难加厚,这也就意味着在风、雪、冰雹等恶劣环境下光伏组件会面临载荷风险。因此,吕俊认为,“在充分验证可靠性之前,行业不宜不断的扩大组件面积。”

近年来,国内年度新增装机规模大体呈上涨趋势。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光伏的新增装机量、累计装机量、多晶硅产量、组件产量已分别连续7年、5年、9年和13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在疫情冲击以及全球贸易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光伏行业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多晶硅产量约29万吨、同比增长18.9%,组件产量超过80GW,同比增长6.7%;在应用市场方面,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8.7GW,同比增长17%。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保守估计,未来5年内,国内年度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将会达到65GW。由此可见,光伏发电正以不可小觑的速度融入人们的生活,而可靠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经济性是客户价值的目标

安全、经济、可靠是客户对于所有光伏产品的基本诉求,那么如何在底线之内寻求度电成本最低的产品就成了光伏企业需要把握的重要问题。吕俊认为,组件面积增大的边界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革新点。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每一次技术革新或迭代都需经历一段成长成熟期,同时也面临着淘汰,而这一过程会促使光伏发电变得更经济。隆基在光伏发电技术上紧贴经济性,快速提升自身供给端的能力的表现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在行业低谷顺势扩大投入,提升自身单晶硅片和组件的产能;另一方面,在系统端LCOE单晶优于多晶确定性的条件下,主动下调单晶硅片价格,扩大单晶市场份额。

事实上,行业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增加组件面积提高功率的思路,对大型电站来说,一定程度上增加硅片的面积不仅能够提高组件功率,还有利于降低BOS成本和度电成本,但组件面积与功率却并非越大越好,因为要综合考虑生产、制造、组件的运输、可靠性、人工安装等各种边界因素。组件面积的无节制扩大,在系统风险和经济性两方面怎样可以更好的兼顾,需要光伏行业渐进探索,避免给客户带来灾难性风险。在此,吕俊提醒行业,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前提下,需审慎地对待每一次技术变革。

合理设计是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平衡点

随着光伏全面平价时代的到来,以大尺寸构建的高功率组件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的能力已经被行业所认可,但尺寸增大的同时,也带来了产业链配套与系统安全性匹配上的一系列问题。在尺寸方面设立一个约束条件,隆基的研究表明,相比于组件长度变长,宽度变宽引起的玻璃应力的变化更大,相应的风险也更大,所以平衡经济性与可靠性是光伏发展的当务之急。当前组件技术仍处于快速更迭期,渐进式调整之下的序列化和标准化可能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隆基历代组件的开发始终以客户价值为中心,充分考虑了成本、发电量、可靠性等因素的平衡,不断为大型地面电站带来了更低度电成本。随着Hi-MO 5组件的推出,隆基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相信在隆基潜心研发、精益求精的努力下,可以为全球客户供应更多更具价值的太阳能光伏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