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推广“光伏+” 光伏停车棚获点赞

日期:2020-12-04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 英利集团 光伏建筑一体化

前段时间,光伏建筑火了,原因是微博头部大V“一条”发了一条关于英利集团打造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王国背后的故事的视频,这条视频全网播放量破了2000万。

为什么近年来光伏建筑会受到众多的关注,在小编看来原因在于:

绿色发展大势所趋,建筑也需要节能

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稿”)中,特别提出“发展绿色建筑”,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发展绿色建筑。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可以说,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建筑就显得有点另类,因为建筑能耗占据社会总能耗高达30%。可以说,建筑节能,势在必行。从国家到地方,也出台各种利好政策,鼓励各地发展绿色建筑、光伏建筑。

10月28日,安徽省蚌埠市就发布《蚌埠市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建筑上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要求,在新建民用建筑、新建工业建筑、在建建筑、既有建筑上,推广应用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并对建筑应用规模作出规定;在工作保障上,采取落实建设资金、明确发电收益、申请专项资金等措施。

中国的光伏建筑发展到现在,技术已经领先全球,多个美观又实用的光伏建筑征服了业主,也获得了公众的称赞。其中最为代表的为光伏车棚建筑

光伏车棚,不仅发的电能够供给新能源车使用外,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给国家,不仅有非常不错的收益,还能减缓城市的用电压力。

投资光伏停车棚的建设,一改传统停车棚单一的作用,光伏这车棚不仅能够给车辆遮阳避雨,同时还可以发电带来收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就在前段时间,金华市和宁波市陆续建成了当地最大的光伏停车棚。

8月份,零跑汽车金华AI工厂光伏项目正式交付投入使用,作为目前金华市最大规模的光伏车棚,该项目由零跑汽车与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投入使用后年发电量可达956万千瓦时。相当于可节约标准煤约72800吨,减排二氧化碳194500吨,相当于种植树木170万棵。

据介绍,作为“大型车棚+屋顶”形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车棚顶面采用BIPV光伏一体化结构,以光伏组件代替车棚的顶面,实现发电功能的同时,还能起到遮阳防雨的作用。

8月13日,宁波市最大规模的屋顶光伏停车棚在鄞州区正式投入使用。承建项目公司介绍,投入使用后年发电量可达200万千瓦时。

项目工程师介绍,作为“大型车棚+屋顶”形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车棚顶面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结构,以光伏组件代替车棚的顶面,实现发电功能的同时,还有遮阳防雨的作用,而且能使车棚下的温度降低15℃左右。车棚屋顶占地面积27418平方米,覆盖超1850个标准停车位。

除了国内,在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也将推出一个全新的17兆瓦太阳能车棚项目,并采用分期施工方式在2023年建成。

在建成之后这一光伏阵列预计每年能产生31吉瓦时的电力,为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做出贡献。负责项目开发的是是瑞士Axpo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法国Urbasolar。届时,这个占地17公顷的项目将共有67,500块太阳能电池板。

这处设施所发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将足以满足迪士尼乐园目前约17%的电力消耗。竣工后,部分装置还将在夜间亮灯,从高空角度看呈现米老鼠的头像图案。

项目按30年寿命设计,一期和二期总装机容量是1.8兆瓦,每年产生的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808吨,减排二氧化碳1994吨。屋顶停车场光伏发电,也是土地集约化利用,为实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相信随着国家对于光伏等新能源建筑的重视程度,在未来中国大地上,必将会矗立起越来越多的堪比光伏车棚的光伏建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