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北省张家口市:冬奥小城的供暖样本 绿电伴你温暖度寒冬

日期:2020-12-03    来源:亮报  作者:方杰 贾函 张昭隆 李景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3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家口光伏 光伏发电 清洁能源

寒冬伴随着凛冽的西北风不期而至,北方地区一年一度的取暖期拉开帷幕。如今,清洁取暖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的风电、光伏电等可再生资源备受青睐。国家电网积极服务清洁取暖工程,创新电力交易,加大特高压输送清洁能源,开展智慧服务,全面提升群众绿色用能获得感。

政府要绿 企业要利 居民要暖

11月21日一早,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石嘴子乡下四杆旗村飘起了雪花,不多久,小村庄就像水墨画一般。

下四杆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占峰看着窗外的雪花,心里却温暖踏实,因为他们村都用上了电采暖设备,外面再冷也不用怕。以前村民们烧煤取暖时,张占峰一遇雪天,就格外担心村民们雪天路滑摔跤、煤气中毒。“村里常年留守的有53户116人,基本上都是老人、孩子,烧煤取暖不方便,通风不畅时,安全风险比较大。”张占峰说。

这两年,冀北张家口崇礼区供电公司大力推广“煤改电”,彻底解决了张占峰的烦恼。从2019年冬天开始,村民们都用上了电暖气,家里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冬季的空气更加新鲜,小院儿里也变得干净整洁起来。作为北京冬奥会的联合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崇礼区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冬奥小城的机遇越来越多,张占峰正思索着乡村旅游的新规划。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国家电网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累计完成“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1063万户,电供暖面积合计8.26亿平方米。张家口位于京津冀重点地区,是推广清洁取暖的关键地区。

当夜幕降临,在张家口崇礼区丰汇热力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每天晚上8时至次日上午8时,62台电锅炉开足马力,蓄水加热。丰汇热力有限公司技术员许佳东说:“我们的电锅炉都是蓄热式电锅炉,晚间谷电电价时刻储存热能,可以满足用户们全天的供暖需求。”

丰汇热力有限公司在崇礼区供热面积达25000平方米,涵盖政府、学校、居民等各类集中供热用户。自2017年起,丰汇热力有限公司开始用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走上了清洁供暖之路。值得一提的是,丰汇热力有限公司和下四杆旗村的村民一样,供暖主要依赖的是清洁的风电。

张家口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截至2020年8月,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0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88万千瓦,光伏装机505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1.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6.5万千瓦。

每年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动着白色的风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风电。尤其是冬天的晚上,大量风电富余,而热力公司正好需要晚上蓄热用电,风电与清洁取暖不谋而合,“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的四方协作机制应运而生。

市场交易促消纳,多方共赢结硕果

2018年,在张家口市政府的主导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张家口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与多方沟通协作,推出“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积极探索清洁供暖新模式。

四方协作机制怎样运行?在张家口市政府的牵头组织下,当地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供暖用户坐到了一起,在国网冀北电力搭建的可再生能源交易平台上进行市场化交易。每月中旬,供暖用户根据自身的用电需求,申报采暖电量和挂牌电价,发电企业根据自己的富余发电电量进行摘牌,交易成功后,由电网企业根据采暖电量实际用电量与用户、发电企业分别结算电费。如此四方协作,既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目标,也实现了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下四杆旗村的村民都是参与四方协作机制的供暖用户,在市场化交易下,他们享受的取暖电价比正常低谷电价还要低。张家口崇礼区取暖季长,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4月中旬是取暖期。张占峰算了一笔账,他们家去年6个月花了1500多元,既经济又舒适。

四方协作机制中的用户除了居民散户,还有很多像丰汇热力有限公司一样的集中供热企业。许佳东说:“去年,我们大约有19%的用电量通过四方协作机制交易完成,给我们企业减少了成本,居民们也用上了便宜的清洁取暖,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通过四方协作机制,风电企业不仅实现了富余风电的充分消纳,还可以获得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及可再生能源补贴,让风机的每一次转动都能发挥最大效益。

2020年1月至11月,国网冀北电力组织开展了17次张家口四方协作交易,涉及33家风电企业、31263家清洁取暖用户(其中居民用户30732家)、8家高新企业,以及1家冬奥场馆,交易电量8.52亿千瓦时。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组织“煤改电”用电需求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电采暖成本,大力促进新能源消纳,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在吉林、新疆、青海、甘肃、辽宁等地利用富余风电、光伏发电、清洁核电推广电采暖,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03亿千瓦时,惠及42万户居民和1.6万家工商企业,节约采暖电费23亿元。

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的完美组合,清洁的电能转化成温暖千家万户的热能,让寒冬温暖如春。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的广袤草原上,一座座旋转的风机让冬日的草原多了几分活力。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新天风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副经理陈旭看着一座座欢快的风机拔地而起,内心颇为满足。

让陈旭颇为自豪的是,他们公司还配套建成了风电供暖项目,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贡献。

“内蒙古的风能在冬天很丰富,尤其在夜间很富余,这非常符合电供暖的用能习惯,我们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建成风电场的同时,配套建设风电供暖项目。”陈旭介绍,早在2018年12月,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一期风电供暖项目便已投运;今年10月15日,供暖面积20万平方米的二期风电供暖项目投运,为科右前旗16所学校、巴日嘎斯台乡人民政府文体中心、巴日嘎斯台乡派出所等区域进行供热。

“在一期风电供暖项目中,我们独立建设供热站,将清洁的风电转化为热能,为科右前旗移民小区供暖。”陈旭坦言,这种供暖模式局限于热力管网覆盖的城镇地区。但内蒙古很多偏远的乡镇地区并没有热力管网覆盖,受自然条件限制也很难接通热力管网,这些乡镇地区怎样用上清洁的风电供暖,正是二期风电供暖项目解决的难题。

风电企业并不具备供暖设备改造及运维的经验,乡镇地区情况特殊,其清洁取暖又需要定制化的服务。基于此,国网蒙东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与新天风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充分发挥自身在清洁供暖、节能服务以及配套电网规划设计建设领域的优势,创新清洁供暖商业模式,为每个用户量身定制供暖方案,提高用能效率。用户按照一定标准向国网蒙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交纳热费,由其科学调配用能时间,充分利用风电富余的谷电期间储存热能,保证全天供暖。

风电供暖项目利用清洁电能替换燃煤锅炉供暖,改善了当地大气环境,消纳了新能源,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方向,陈旭介绍,现在他们企业几乎没有弃风,企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个性化供暖的全屋智慧能源系统来了

11月23日上午9时,位于科右前旗西北部边境乡、兴安岭下的满族屯学校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教室内新安装的电暖气是师生们的新伙伴,只要插上电,整个教室就暖洋洋,室温大约21摄氏度。

满族屯学校享受风电供暖,是国网蒙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供暖方案的学校之一。国网蒙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专工刘洋介绍说:“每个学校的面积、既有的供暖设施、用暖需求等都不同,我们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择了电采暖设备,既能保持供暖效果,又经济环保。”

电暖气进入学校的同时,智能配电箱也进入校园,可将实时用电数据传回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国网蒙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运维团队,“配电室无须人员值守,学校不再需要雇人运维,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的运维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去处理,不用用户再操心。”刘洋说。

智慧服务的加持,开启了清洁取暖的新时代。

在科右前旗俄体镇全发村赵长珍老人家,蓝晶晶的光伏板铺满屋顶,家里的电锅炉利用清洁的光伏电,为全屋供暖。“我们家的电都是用的光伏电,用不完的还可以卖给电网,不仅不用交电费,一年还能赚1000多元。”赵长珍乐呵呵地说,在手机上就可以查发电数据、享受用能建议,她表示非常满意。

赵长珍老人家的光伏板是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针对贫困户推出的定制服务,光伏板能使用25年,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美观大方的屋顶电站吸引了其他村民的注意,来供电所咨询屋顶电站的村民越来越多。

在青海三江源地区,三江源智慧用能清洁供暖建设和改造工程正在建设中。依托青海丰富的光电、风电资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以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加快对电网运行、新能源消纳与电锅炉运行的智能调控研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引导电锅炉充分消纳新能源,让三江源地区的人们过上智慧、绿色、低碳新生活。

清洁取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目前北方农村地区“煤改电”用户达到1215万户,可再生能源取暖用户达到469万户,清洁取暖率由9%提高到约28%,重点地区的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71%。

目前,充分利用风能、光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展清洁供暖是业界人士重点关注的方向。国家电网加快特高压建设,创新开展电力交易,积极输送西北地区的绿色电能到中东部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明显提升,为清洁供暖工程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清洁取暖蓝了天空,暖了人心,开启了人们节能环保的新生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