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聚焦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样板

日期:2020-12-02    来源:青山区人民政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2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包头光伏 阿特斯 弘元新材料

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青山区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大力推进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汇集了晶澳、阿特斯弘元新材料等一批光伏产业重点企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成为我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了解,截至10月底,累计实现产值36.99亿元,同比增长153.67%。其中,在阿特斯、晶澳、弘元新材料3家龙头企业扩产带动下,青山区自营进口额达到3789.03万美元,同比增长195.67%。下一步,青山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上下左右”全方面发展思路,持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扩链工作,推动光伏产业上水平、上规模,力争将光伏产业率先打造成高质量发展样板,形成区域产业新的增长极。

青山区按照光伏产业链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交通运输便利、电力成本低廉、装备制造基础扎实、临近光伏电站市场的优势,进一步吸引产业链上重点企业产品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商落户青山区,提升产业链配套率,压缩企业生产成本。同时,积极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光伏设备制造、配套设施企业,通过规模化市场带动效应实现上游产业链项目的本地化实施。未来三年内,力争引进上游及配套项目6个,实现产值75亿元,纳税3亿元,新增就业3500人。

青山区落实国家、自治区、包头市扶持光伏产业的发展政策,及时掌握国内光伏领域布局规划和产业投资意向,深入研究光伏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地区比较优势及生产要素成本优势,加大与下游企业的对接力度,筛选引进一批前景好、资质优的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进行合作。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将现有光伏企业有直接、间接相关联动的重点客户作为招商对象,重点对切片、组件、光伏电站、逆变、支架等晶体制造后端及相关服务配套产业进行招商。未来三年内,力争引进下游项目19个,实现产值201亿元,纳税8亿元,新增就业12840人。

青山区立足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充分利用晶澳学院、阿特斯嘉兴光伏研究院、阿特斯苏州光伏研发中心的科研力量,为光伏产业的技术研发搭建“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努力在创新发展中培育一批“高研值”企业。同时,吸引聚集高端人才、培养大国工匠,推动弘元上机光伏研发基地、阿特斯数字车间尽快在我区建立。未来三年内,努力打造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建成国家级光伏重点实验室。

青山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扎实做好企业服务保障,“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高标准推进项目落地。紧紧围绕光伏产业最关心的金融需求、用水用气、交通运输、技术人才用工等问题,通过项目引进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问题。积极与北奔合作,建设重卡新能源物流项目,有效降低光伏产业物流运输成本。积极争取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未来三年内,力争引进金融、物流等产业服务类项目8个,实现产值25亿元,纳税1亿元,新增就业15000人。

据了解,目前,青山区光伏产业已建成年生产14.7GW(吉瓦)硅材料生产能力,全部投产后可实现税收2.5亿元,解决就业3300人;在建年生产能力13GW单晶硅;正在洽谈年生产能力40GW单晶硅、23GW切片。未来,青山区将准确把握光伏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精细对接、精心争取、精准用力,到2023年,拉动新增投资223亿元、新增产值300亿元、新增税收12亿元,打造成为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光伏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