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印度光伏发展陷怪圈 全行业遭遇资金困局

日期:2020-11-3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30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印度政府旗下机构SECI日前撤回了与本土能源公司阿达尼绿色能源签订的8吉瓦光伏项目协议中的售电保障条款。而这已经不是SECI今年以来撤回购电保障条款的首个项目。业界普遍认为,该项目的“遭遇”反映出如今印度光伏产业面临的发展困境。

电力买家难寻

据悉,阿达尼绿色能源公司的这一光伏项目于今年6月中标,规划总装机量为8吉瓦,计划5年内完工,其中,2022年将投产一期规划的2吉瓦光伏装机,随后每年将完成2吉瓦装机的建设直至2025年。

路透社报道称,该项目最早由SECI于2019年6月推出并启动了招标流程。在最初的招标条款中,SECI曾表示将为中标方提供售电保障。然而,如今中标协议签订之时,该机构却撤回了这一条款。记者了解到,SECI成立于2011年,正是印度为实现光伏产业发展目标成立的官方机构,目前由印度新能源部主管。

根据阿达尼绿色能源与SECI最终签订的开发协议,如果SECI最终无法为这一光伏项目找到电力买家,该机构“并没有法律或金融义务”继续支持这一光伏项目。路透社指出,这一8吉瓦光伏项目很可能将成为印度首个没有国家保障售电协议(PPA)的光伏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SECI尚未为该项目找到电力买家,也没有其他买方表示愿意收购该项目的电力。SECI表示,将继续为这一项目寻求购电方,但这一过程预计需要数月。

全行业遭遇资金困局

据了解,这一光伏项目招标历时一年之久,SECI也将最高投标价格限制从2.75卢比/千瓦时提高到了2.93卢比/千瓦时。阿达尼绿色能源最终中标价格为2.92卢比/千瓦时,约合0.0393美元/千瓦时。该公司高管曾透露,这一中标价格让该公司能够在未来3-5年内有足够的利润推进这一项目的建设。

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印度官员的话称,正是因为SECI考虑到最终中标电价偏高,撤回了电力保障收购协议条款。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SECI已陆续撤回了多个光伏项目的保障收购条款内容。路透社撰文指出,此前SECI发布的光伏项目招标往往都能够吸引到大量企业参与,其重要原因正是项目补贴以及电力保障性收购协议。今年以来印度电力需求增长远不及预期,加上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印度光伏行业遭受了巨大打击。

在业内人士看来,印度作为能源进口大国,其电力系统中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仍占主导地位,为谋求“能源独立”,印度近年来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中,印度政府为光伏项目提供的保障性售电协议正是推动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主要动力。然而如今,因缺乏保障性电力收购,投资方信心大受打击,光伏项目的融资成本也因此被推高。

阿达尼绿色能源表示,为推进上述光伏项目开发,该公司将首先从一个由海外银行组成的财团获得临时融资,随后将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装机增速不及预期

近年来,印度总理莫迪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将大力发展印度本土光伏产业,同时欢迎外资进入印度可再生能源领域。根据印度政府发布的计划,到2022年要力争实现175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其中包括100吉瓦的太阳能电力。同时,根据阿达尼绿色能源发布的目标,该公司将在2030年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到2025年将旗下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提升至25吉瓦。

然而,今年以来,印度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

根据金融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期间,印度光伏新增装机量仅为438兆瓦,较去年同期下滑比例高达80%;今年前9个月,印度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1.73吉瓦,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了68%的下降。

印度媒体《经济时报》也曾援引市场分析机构穆迪的数据称,印度光伏与风电度电成本相较于煤电而言仍缺乏竞争力。

Mercom Capital Group首席执行官Raj Prabhu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已经成为印度光伏行业表现最为糟糕的年份之一。短期内,印度光伏行业面临很多风险,其中包括海关进口税不确定、购电协议难以签订等。另外,有分析认为,尽管印度政府已相对放宽因疫情导致的隔离限制令,但由于劳动力短缺,短期内,印度光伏行业还面临着供应链断裂等潜在风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