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异质结、双面+双轴:这个哈萨克斯坦光伏项目很傲娇

日期:2020-11-26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6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萨克斯坦光伏 异质结 光伏电站

光伏技术日新月异,更新换代的频率有时甚至比电子产品还快,因而行业也不乏敢于尝鲜的光伏投资商。

根据TestPV了解到的最新信息,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最近新建一个150MW光伏发电项目,规模不是亮点,让人意外的是它的新技术:抑制剂、双面和双轴跟踪。

1. 异质结

异质结作为PERC后时代的最大期望值,其实已经量产了好几年。然而让异质结最尴尬的是,吆喝和关注不少,落地的电站项目却寥寥无几,据说成本是最大的障碍。

高贵得让人却步的异质结,却在哈萨克斯坦落地开花。

来自俄罗斯的最大光伏公司据称是欧洲唯一采用HTJ(异质结)技术的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制造商,年生产能力为340 MW。正是这家俄罗斯组件制造商,为该项目提供了150MW的异质结组件。

Hevel集团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光伏研究中心。除了为大型和小型光伏项目提供能源(EPC)服务外,Hevel集团还为商业运输,航空和工业开发各种工程和技术解决方案。Hevel企业传播集团副总监Usachev Anton表示:“采用HTJ技术的太阳能电池板提高了太阳能组件的运营效率和发电量,为我们提供了实施HTJ太阳能项目的新机会。

这或许是全球最大的异质结双面光伏应用项目了。

2. 双面发电

双面组件被认为是未来平价上网时代地面电站的标配,对双面发电的追求,已经远远超越了组件尺寸之争、双玻和透明背板之争,在电池类型、大小、封装材料、背板等领域的竞争对手,却都在双面发电领域出奇一致地统一。

当电站选用了异质结组件,双面更是成为标配,因为异质结是天生的双面赢家。双面不做异质结,高效就不足以体现;异质结不做双面,那还不如不做异质结。

异质结+双面,在哈萨克斯坦150MW地面电站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3. 双轴跟踪

有了异质结,有了双面,这天生的标配就该是跟踪了。

根据此前隆基在CQC海南户外实证的数据解析:“半片+双面”更具发电优势,江苏协统新能源也用库布齐的双面跟踪项目实证研究介绍过《双玻双面组件在不用运行方式下的应用及发电量对比》。行业共识:双面发电配以双轴跟踪,可提升30%以上的发电量。

有了前期行业实证研究成果,采用异质结双面组件发电的哈萨克斯坦的150MW,双轴跟踪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选择。

而为该项目提供双轴跟踪装置的,正是最近刚在科创板上市的光伏跟踪器龙头企业 –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中信博官网

Hevel 公司选择了Arctech Solar双轴跟踪器( 2P)对应150MW的容量,是该地区最大的使用2P跟踪器和双面(双面)组件的太阳能发电场。根据Hevel 公司的介绍,SkySmart和SkySmart II跟踪器的特点是创新的设计,最佳的系统高度可以有效消除阴影并增加辐射强度,二合一跟踪系统用于双面PV,在冬季能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并满足该地区的严格环境要求。

这也是Archtech Solar与Hevel Group之间的第二次合作,据悉Archtech Solar已向哈萨克斯坦交付了超过420兆瓦的跟踪系统和固定系统。

4. 实证 – 异质结的期待

异质结最大的障碍是成本,最大的优势是效率,用效率的优势克服成本的障碍,这大概是异质结技术最大的期待。有了这150MW异质结双面跟踪实证项目,将为三年后异质结是否能替代PERC成为行业标配提供最有说服力的数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