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光伏电子学—智能太阳能电池发电的同时还可以互相通信

日期:2020-11-26    来源:科技报告与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子学

到目前为止,太阳能电池主要被用作能源使用。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将太阳能电池进行多方面的利用,就有可能从太阳能中获得更多的东西。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iro Zeman对此作了如下解释:"通常情况下,太阳能电池接收光并输送电能。这种光粒子称为光子,带电粒子为电子。光子和电子都是能量载体。但除此之外,两者还可以是信息载体。我们的想法是找到一种巧妙的方法,将这两种特性结合起来,将能量和信息载体的功能合并在一个器件中。这个新的组件,不仅可以产生电力,还可以处理信息。因此,太阳能电池将能够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设备进行通信,确保所有产生的能量最终都能准确地到达需要的地方。这就是我们发动智能太阳能革命的方式。"

太阳能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将至少满足我们能源需求的四分之一。这也涉及到许多挑战。其中一个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如何在城市环境中从太阳能中获得最大效益?又如何能将这些能源用于我们的客厅?"我们只有将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捆绑在一个研究领域内,才能回答这类问题。"Zeman认为。"这就是为什么Photovoltatronics将成为迈向可持续未来道路上的重要催化剂。"

最近,《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介绍这个新研究领域的文章。那么,为什么人们对光电子学的期望如此之高呢?很简单。光伏电子学将多个学科融合在一起。很快,太阳能电池将具备内置智能、储能能力和(无线)通信功能。因此,太阳能电池板将不仅仅是被动地产生能源,而是真正在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想一想集成在窗户上的太阳能电池,可以同时调节建筑物的日照、制冷和窗帘。这也为沙发中内置柔性太阳能电池提供了可能性,它可以产生能量,或者是太阳能驱动的室内灯,当它感觉到太暗时,就会自动打开。

文章作者认为,这个新的研究领域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做出重大贡献。副教授Isabella Olindo表示:有了Photovoltatronics,我们可以期待一个金色的未来。在电子技术和数据处理软件的帮助下,可以给太阳能电池增加一点智能。在太阳能电池的底部贴上一个电池,多余的不能完全可靠处理的电能就会储存在这个电池里。这项技术并不局限于在城市环境中使用,甚至可以把它应用在医疗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