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聚焦:“民营光伏电站之王”易主,近千亿市值企业取代协鑫

日期:2020-11-25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5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新能源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近些年,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很多企业也在这一波浪潮中起起伏伏,也许昨天还一马当先,在经过短暂的黑夜之后就会被超越……

在不停地卖卖卖之后,我国曾经的“民营光伏电站之王”协鑫新能源,手中实际控股的光伏电站规模已经下降到了约4GW,相比巅峰期手握7GW光伏电站,几乎可以说是“腰斩”,也把“民营光伏电站之王”的宝座拱手相让。

三年登顶背后

2015年,协鑫新能源创造性地在光伏领域引入“YieldCo模式”,YieldCo是Yield Corporation的简写,起源于美国市场,简单来说就是融资成本低,发起公司仅需投入总成本5%左右的成本,其他成本则由投资者承担,产生的收益也会作为股息分配给投资者,在一些新兴行业颇受欢迎,甚至成为了流行的融资方式。

协鑫新能源凭借此种模式得到了巨额低息贷款,也开启了扩张之路,一跃成为了在国企、央企之外的国内最大民营光伏电站投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民营光伏电站之王”。

不过,这样的扩张也让协鑫新能源债务率迅速攀升,甚至超过了80%。意识到问题的协鑫,迅速进行调整,最为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卖卖卖。

从2018年开始,协鑫不停出售电站用以降低负债率,手中电站规模也在不断减少,直到近期电站规模低于正泰新能源,宣告“民营光伏电站之王”易主。

专注分布式光伏的正泰新能源

跟协鑫不同的是,正泰新能源脚步非常扎实,路线也有所不同,专注分布式光伏项目。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正泰新能源手中持有光伏电站5.1GW,已经超过协鑫新能源。

在这个超越背后,不仅是协鑫出售电站的无奈,也反映出了户用光伏的前景。今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增速高于集中式,说明光伏在平价时代会走进千家万户,谁能提前布局,将会领跑新阶段的光伏市场,同时也会更加稳健,相信未来正泰新能源的电站规模还会进一步增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