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北:山区也可以“电力十足” 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增收

日期:2020-11-25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5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在河北的燕山、太行山等山区中,当地依托山地、尾矿库等地形条件,通过发放无息贷款、引进重点企业等多种方式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光伏发电站,成为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总台央视记者 钮立华:我现在是在隆化县樱桃沟门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内,我身边这个设施就是光伏的发电设备,这个电站的占地面积是270多亩,它容纳了5个乡镇、19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我们了解到,每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规模是315千瓦,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每天每个电站发电量是在1500度左右。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承德隆化县通过政府投资的方式,陆续建成15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全县所有的贫困村,在电站选址上,当地盘活荒山、荒地、尾矿库等土地资源,集中联建村级电站,实行统一运营和管理,带动全县贫困户增收。

隆化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刘国锋:每年的发电收益应该在5600万以上,付一部分运维费,再付一部分地租之后,剩下的钱每年就可以为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2万个以上的公益岗位,每个公益岗位一年增加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

除了村级电站,村民家里也可以安装屋顶光伏面板,在茅吉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淑兰就通过无息贷款安装了3千瓦的屋顶光伏面板。

隆化县荒山乡茅吉口村村民 刘淑兰:大概这一年是4500度电左右吧,其实这个挺好的,只要有阳光就能收益,每年这阳光好,采光好就可以收益。

同样,在河北省曲阳县,当地利用开阔的山地,将连片贫困乡村,作为光伏扶贫的重点区域,从2013年开始,建设了大型山地单体运营光伏电站

据了解,目前,曲阳县光伏产业实现并网发电43万千瓦,带动了10550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