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钟宝申:“中国光伏的领先不是偶然。”——央视《对话》栏目实录

日期:2020-11-25    来源:隆基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5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钟宝申 光伏发电

2020年11月21日,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登上央视二套《对话》栏目《从“三头在外”到“三个世界第一”》特别专题,同多位光伏产业领袖共话中国光伏风雨浮沉二十载。钟宝申发表了对于中国光伏未来发展前景的独到看法。

中国在光伏产业的领先不是偶然

它曾经在二十年前被认为是巨大的蓝海……但是,一场盛世泡沫,让这个产业‘饿殍遍野’……它痛定思痛,如今再次登上世界顶峰。

很少有一个产业像它一样,经历‘过山车’般的发展轨迹。

它就是中国的光伏产业。

——央视《对话》栏目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厚积薄发。在经过技术、原料、产业链的充分积累后,如今的中国光伏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创造了三张名片:

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

中国光伏装机量世界第一

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

国际上有声音说中国光伏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世界其他国家对光伏的支持放缓,才让中国光伏有了发展机会。

钟宝申表示,全球光伏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像中东的沙特、土耳其,包括俄罗斯,都在支持本地光伏企业,给予更好的价格与保护政策。

而即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的光伏产业依旧一枝独秀。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中国光伏产业完整的产业链供应能力。

随着我国光伏自主产业链的形成,国内企业间的沟通协作效率至少提升400%,整个产业间协作愈发通畅,形成了良好循环,让光伏产业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因此,中国光伏产业的领先绝非偶然。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正是有像隆基这样的企业,敢于在产业发展受阻时坚定不移地投身其中,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支持产业发展,中国光伏产业才能迎来如今的美好局面。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俊峰先生发言

钟宝申:我是中国光伏装备攻坚的亲身参与者

“‘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是十年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为了突破这“至暗时刻”,中国光伏产业打赢了四场攻坚战:扩大内需、优化供给、装备突破与扩展海外。

这其中,钟宝申对“装备突破”记忆尤深。

他讲述道:“在进入光伏领域之前,我就是做装备的。所以十几年前进入光伏产业时,整条产业链从硅料、硅棒、硅片到最后电池组件全盘进口设备的景象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也让我坚定了开发我国自主设备的决心。”

钟宝申举例说道,在电池组件生产过程中,切片是十分关键的步骤。如何将像小树干一般粗的硅棒切成如纸张般的薄片,这需要切片机来完成。

薄如发丝的单晶硅片

然而在十几年前,国内对如何制造这样的装备完全没有概念。

于是在2006年,钟宝申出资牵头、联系相关专家开展切片设备的研究,从开方机、切片机,最终到更先进的金刚线切割技术,耗时近十年,花费无数人力物力,终于做到与国际并驾齐驱。

产业链的自主完善,无疑对中国光伏制造业发展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在这之后,中国光伏将“关键命脉”牢牢把握在手中。

现在,海外装备在我国基本停止使用。“而中国光伏也凭借着极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的引领者,最新的技术开始主动为中国企业服务,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李俊峰主任点评到。

做好自己的事情:让客户意识到“不用你的就吃亏了”

有人说,新冠疫情的冲击,让“全球化”进程被按下了暂停键。中国光伏企业该如何在“逆全球化”思潮中继续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了行业讨论的新重点。

针对这个话题,钟宝申认为要做好两点:一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二是本地化。

来源:隆基股份2020年上半年年报

质量永远是制造业的金字招牌。只有做好本分,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

“企业扩展海外时最根本的一点,是要让客户认为用我们的产品能获得的好处最多,如果不用,他就吃亏啦。”钟宝申如此说道。

同时,服务海外客户的另一个重点是尽可能贴近客户的市场,与客户形成共鸣。

作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光伏产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相比起老牌化石能源产业,它依旧是一股新兴力量,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承诺2060年前在中国实现“碳中和”,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为中国能源革命真正吹响了总攻的号角。而对于全世界,能源转型、减少碳排放的行动也已迫在眉睫。

隆基相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光伏行业将在全球承担起愈发重大的使命。

辗转二十余年,中国光伏已然走上了光明的道路;对于全球的光伏行业,前方依然挑战重重。未来,如何协力共赢,我们将共同书写答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