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两天内8场会议?官方议程实力回应(一)

日期:2020-11-25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5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会议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王勃华

有人说,光伏行业极其活跃,大家不是在参会,就是在参会的路上;有人说,光伏企业的技术创新步伐从未停歇,“你争我赶、奋勇争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有人说,光伏行业是“打不死的小强”,经得起风雨,熬得过坎坷,韧性强、灵活度高。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全球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光伏行业却带给了我们意外之喜,不仅没有掉队,反而成为愈挫愈勇的典型,给我们安慰与希望。

一年之末,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时,整个行业是时候该聚聚了。过去五年,中国的光伏行业都经历了什么?获得了什么?未来五年,中国的光伏行业要走向何方?我们会更好吗?

“十三五”光伏发展成就巡礼

2016 年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指出三方面目标:①开发利用目标: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太阳能年利用量达到1.4亿吨标准煤以上,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②成本目标:到2020年,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光伏发电建设与发电成本持续降低;③技术进步目标:先进晶体硅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薄膜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显著提高,若干新型光伏电池初步产业化。光伏发电系统效率显著提升,实现智能运维。

时光荏苒,2020年末已至,当初的目标实现了吗?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达到223GW,已经是《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1.05亿千瓦时开发利用目标的两倍还多。其实,早在2017年末,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就已经达到130.25GW,早早超过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2020年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I~III类资源区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5元、0.4元、0.49元,相对于2015年三类资源区的上网电价0.8、0.88、0.98元/千瓦时降幅分别为56.25%、54.55%和50%。

2016-2020年间,中国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快速提升。我国光伏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屡次破世界纪录,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在NREL上榜已有19次,其中在保持4个纪录。目前,中国光伏主流企业的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4%-22.5%,部分领先企业已经接近23%。

可以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光伏不仅完成了当初设定的目标,而且还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五年间,中国的光伏产业究竟收获了哪些成果?在产业规模、应用市场、技术进步、发电成本、企业品牌等方方面面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十四五”:站在“风口”,光伏起飞

一个五年收官,另一个新五年的大门缓缓开启。站在交棒的十字路口,中国光伏未来路在何方?自9月22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11月17日和22日总书记再次做出“说到做到”和“中国将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庄严承诺。中央的频繁定调加码,为“十四五”期间的光伏行业发展指明了发展道路。从全球来看,在全球电气化趋势的助推下,电力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IREN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成为最大的能源载体,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占比份额到2050年将达到86%,到2050年光伏的累计装机将达到8519GW。与此同时,IEA(国际能源署)甚至断言,太阳能将成为未来电力供给中的“新晋王者”。全球能源转型已成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以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本就提升了对我国质优价廉光伏产品的需求。未来五年内,随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正式来临,全球光伏市场也将迎来巨大机遇。那么,究竟机遇何在?合作模式需要作出怎样的突破?

毫不夸张的说,如今中国的光伏行业已经做大做强了。在金融层面,光伏行业曾经在资本市场存在感不强的局面已经改写,取而代之的是,国开行、口行等政策性银行及五大商业银行都出台了对光伏制造业及光伏发电项目的支持性政策,推动光伏行业发展。在平价上网的加持下,金融机构在“十四五”期间要如何更好的助力光伏电站开发?光伏电站的智能化是否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技术层面,从最新的TOPCon、HJT等高效电池技术产业化情况来看,国产设备供应商在中试环节就开始与电池片生产厂紧密合作,不断创新,成为技术和市场的引领者。在TOPCon电池技术方面,低压硼扩散、LPCVD等关键设备均已经实现国产化,且成熟度高,GW级别设备的投资额较PERC仅增加20-30%;在异质结HJT电池技术方面,迈为、捷佳伟创等都在打造整线供应能力,并积极与下游电池生产企业合作,开展工艺验证工作,金辰也在布局HJT光伏电池片镀膜机(PECVD 和PVD)。可以预见,凭借价格与就近服务优势,国产设备厂商将在高效电池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具体来说,技术的更新升级将如何更好助力光伏电站开发?如何提高电站质量、保证发电收益?

企业层面,从多晶硅到组件,再到辅材辅料,企业都在大力投入研发经费,试探着降低发电成本的最优路径。国电投、中广核等国企以及天合、晶澳等民企都在积极响应国内各大光伏市场的政策引导,积极参与光伏项目建设。在分布式光伏、BIPV等光伏应用“蓝海”初现时,更多“光伏+”的应用模式会给“十四五”期间的光伏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光伏产业的市场格局是否面临重新洗牌?

聚是一束光,散是万家暖。行业的群策群力总是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所以,这些问题都会有答案。12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将应声而至,于线下盛大开幕。国企、民企、行业主管部门、全产业链光伏企业、金融机构、业内专家将共同聚首,畅聊十四五,共话五年光伏路。

多位行业大咖将出席本次活动

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王勃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劲松

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

谢小平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纪凡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牛新伟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刘汉元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钟宝申

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仁贤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国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总裁

谢宏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

俞振华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徐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施正荣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李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略规划部战略管理处处长

李琼慧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

秦海岩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

陶冶

国家发改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

栾栋

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

李振杰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智慧能源部处长

何百磊

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更多嘉宾将会将出席本次年度大会……

最新的会议日程如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