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西万年县:“铁杆庄稼”里养牛鸭 “农光互补”照亮扶贫路

日期:2020-11-2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4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初冬时节的赣鄱大地,依然满目葱郁、生机盎然,暖阳照射在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放眼望去,一排排光伏板和板下大片放养的鸡鸭鹅牛,让村民的心头热乎乎的。

近日,笔者来到万年县26MW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基地,很难想象,仅在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水淹田。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优先发展低碳经济,充分开发利用绿色清洁的太阳能资源,坚持光伏发电和农业养殖生产相结合,让“农光互补”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大大提升了土地利用率和单产效益,同时也推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空中俯瞰万年县大源镇“农光互补”项目

“我在这里养了8000多只鸭子,光是卖鸭蛋的收入,一年大概能有30多万元。”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村民夏长发告诉记者,得知村里在发展“农光互补”项目,今年他从乐平回到万年老家养起了鸭子和牛。光伏板可以起到遮阳挡雨的作用,良好的养殖环境带来了效益,让他下定决心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据了解,万年县26MW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由万年县人民政府和阳光电源旗下新能源项目开发投资平台——阳光新能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项目选址大源镇和石镇镇两个地块,总投资约1.7亿元。据统计,2019年,位于大源镇的20MW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为全县1600户失能、弱能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扶贫,共计发放分红资金近360万元,户均增收1000至1500元。板上光伏发电,板下农业养殖,不适合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不仅没有荒废,还种上了“铁杆庄稼”,村集体享受到了经济效益,更惠及了万年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散养在“铁杆庄稼”里的鹅群

早在2018年3月,为确保项目尽早运行,阳光新能源公司作为该项目建设方,倒排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保质量。“项目建设期间正值雨季,为了尽快让项目投产,每天都要召开调度会,保障项目审批、用电、用工等工作,高峰时期用工人数达到了每天300多人,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不到50天该项目就已建成投产。”该项目开发负责人陈振龙说道。

项目的设计团队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前线,该项目设计负责人陆刚向记者介绍,在公司近百人的设计团队中,抽调了10人左右的优秀工程师组建成项目小组,根据大源镇和石镇镇区域农业产业定位,采用了最佳农光匹配设计,让光伏发电高度协同农业生产,在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充分提高发电效率。根据目前项目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发电效率提高了10%以上。

▲空中俯瞰万年县石镇镇“农光互补”项目

位于石镇镇的6MW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也是“农光互补”项目在水淹田里开花结果的一处缩影。在光伏发电板下的草地中,一群牛在自由觅食。今年,石镇镇窑前村村民陶光鹤和李仁军合伙养殖了20多头牛,虽然一开始他们不懂养牛技术,但看好“农光互补”模式的发展前景,他们苦心钻研养殖技术,如今已是养牛专家的他们,目标要将养牛头数扩大到100头。

▲牛群在光伏发电板下的草地中自由觅食

当前,江西省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战略,万年“农光互补”项目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动实践。光伏发电具有无污染、零排放和立体化利用土地等优势,显著减少了二氧化碳和粉尘排放量,更为其他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已成为了特色景观。据了解,万年县共投入各类资金2.26亿元,新建光伏扶贫电站5个,总装机容量30.668兆瓦,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建立了电站运维管理机制和纳入了国家补助目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