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业即将迈进“精耕细作”阶段 “光伏+储能”是新趋势

日期:2020-11-23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叶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3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光伏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光伏行业以平价上网为目标,不断促进产业的成熟发展,经济性与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如今,这一目标渐行渐近,光伏行业即将告别补贴、步入平价时代。但是,技术创新、相关设备更新、产业链锻造等方面与行业发展步伐仍不匹配,是被产业需求带动的一种被动式跟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实现平价上网之后,光伏行业将进入“精耕细作”阶段,仍需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仍是主旋律

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为光伏实现平价上网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摆脱补贴、迎来平价并不是光伏行业的终极目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认为:“光伏产业应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迈进。”

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表示:“随着光伏平价时代到来,可以预期,终端电价逐渐走向平价,光伏企业净利润率也将会回归到个位数。据粗略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率为5.7%,行业发展模式将从粗放式转向集约式、精细化方向发展。”

如何推进光伏行业集约式、精细化发展?丁文磊表示,企业要通过技术研发与高效管理,做到精细化生产,并实现集约化管理,通过降本增效不断拓宽行业发展空间。比如,在技术研发方面,推动多晶、单晶PERC、TOPCON、IBC、异结构等不同电池及组件技术路线转化效率的提高。同时,依托“新基建”,推动光伏行业与互联网、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加速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智慧运维。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高级经理唐正恺也表示,近几年来,光伏行业成本下降速度逐渐放缓,因此急需突破性的技术进一步降本增效,比如光伏组件技术应朝着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且低成本的方向发展。

光伏行业降本增效不仅要在技术研发端继续发力,也应聚焦应用端。曾少军认为,光伏行业市场应用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比如,交通领域,随着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比例的攀升,光伏充电站、充电桩建设业务逐渐扩大,推动光伏+电动汽车的时代到来;在建筑领域,推进BIPV/BAPV光伏组件生产工艺逐渐成熟,成本逐渐降低,未来前景十分广阔;随着5G的大规模建设,推进光伏与5G、储能等逐步结合。

“光伏+储能”是新趋势

作为老难题的“限电”问题虽然近年来有所缓解,但从长远来看,仍难以很好解决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对电网的冲击问题,不利于整个行业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平价上网后,如果与储能技术搭配,光伏行业有望实现稳定发展,实现由补充能源逐渐向替代能源转变。

曾少军表示:“调峰能力不足将成为光伏行业限电最核心的问题,因此建设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系统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与储能有效结合,进行调峰调压,可提升光伏消纳能力,一定程度上缓解弃光问题。”

“光伏与储能结合,不是简单的拼凑,而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最佳搭档。”丁文磊说,随机性、波动性等是光伏发电的“硬伤”,而增加储电环节,发挥储能在调峰、调频方面的优势,在提高光伏发电的稳定性的同时,保障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储能是解决光伏间歇性及波动性,促进消纳、减少弃光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全面平价时代的临近让这种优势更加凸显,但融合方案如何选,如何融合才能效果最优融,也是业内要思考的问题。因此,光储电站建设,系统集成是关键,也就是说需要提供更优成本、更高效、更安全的一体化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打通硬件、软件和系统之间的壁垒,保障光伏、储能及电网三方的安全稳定运行。”

集中度需进一步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已具备竞争力,发展规模持续领跑全球,但产业链韧性还不够结实,上下游协同效应不够好。有专家认为,未来,光伏行业要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产业链协同效应,促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可以看出光伏产业链还不够稳定,玻璃、硅料等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上涨,给即将步入平价上网的光伏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丁文磊认为,一方面应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优势,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继续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曾少军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光伏行业将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不断抬高行业门槛,以提升行业集中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