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光伏幕墙:掀起节能环保生态建材的应用热潮

日期:2020-11-23    来源:光伏建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3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幕墙 光伏组件 光伏建筑一体化

光伏幕墙通常是将光伏组件放在两层玻璃之间而形成的新型生态建材,其采用光伏电池技术,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被人们利用。

这种电能是一种净能源,发电过程中不消耗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无废气,无噪音,不污染环境,是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光伏幕墙除了发电特性外,与其他幕墙有着相同的建筑特性。随着传统幕墙行业竞争的加剧,门槛降低,高端光伏幕墙已经成为幕墙产业内部转型的方向。

一、属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把太阳能纳入到现代建筑的总体设计中,使其有机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赋予建筑物新的功能属性,使建筑物不但可以让人办公居住,同时还能提供绿色电能,并且具备了隔音、隔热功能、安全功能(双层钢化、夹层工艺)、装饰功能(彩色硅片)、和谐环境功能等特有的功效。

二、分类

光伏幕墙大体上可以分为独立安装型和建材安装型。

1、独立安装型:普通太阳电池板通过特殊的装配件来施工,把太阳电池板同周围的幕墙结构连为一体,作为建筑的一种独立的设计元素加以整合,创造出独特的建筑造型效果。它成本底,价格便宜,既能单独安装,也能和建筑结构体安装在一起。

2、建材安装型:把太阳能组件融入到特殊的建筑材料内,设计外表有防雨结构,按拼装模块方式施工,将发电功能与建材功能集于一身的幕墙,外墙单元的建材形式,它的施工成本低,但比独立安装型的技术要求更高。

三、特点

光伏幕墙的实施应用,体现了绿色建筑的设计宗旨。

1、具有高技术、无污和自供电的特点,使输电成本和损耗变得最小,同时强化了建筑物的美感和建筑质量。

2、光伏部件是建筑物总构成的一部分,利用有良好受光面又不影响人类活动的建筑屋面或立面利用光伏发电,在高密度的大城市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节省建设电站、送电网的用地,省去了光伏系统的支撑结构,具有多功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特征。

3、利用具有发电功能或者具有集热功能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平板集热器同时作为建筑外围护结构,节约了常规外围护面板的费用;光伏系统原地发电原地用电,节省了大畺的电力输送 电缆。

4、由于光伏阵列安装在屋顶和墙壁等外围护结构上,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大大降低了室内综合温度,减少了墙体得热和室内空调冷负荷,既节省了能源,又利于保证室内的空气品质。

四、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

我国对于这种新型生态建材——光电玻璃幕墙的研制、生产及应用起步较晚,但如今它已成为研究开发的热点,美国的“光伏建筑计划”、欧洲的“百万屋顶光伏计划”、日本的“朝日计划 ”以及我国开展的“光明工程”,将掀起中国的节能环保生态建材的开发应用热潮, 大大促进了光伏建材产品的发展及推广应用。

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光伏产品在过去几年增长率已达30%左右。专业人士预测,在今后的10年里,我国光伏产品年增长率将高达20%~30%,光伏发电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已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科技的发展,光伏幕墙的成本将会越来越低,质量会越来越高,规模也会更大。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玻璃幕墙已成为当今世界建筑业与太阳能利用相结合的发展大趋势,光伏玻璃幕墙正展示出其投资价值与魅力,同时也给太阳能玻璃的开发、应用及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