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集团刘汉元主席做客CCTV2《对话》栏目:提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值得我们共同努力!

日期:2020-11-23    来源:通威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3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刘汉元 碳中和

11月21日,以《从“三头在外”到“三个世界第一”》为主题的最新一期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应邀出席,与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等行业大咖一道,共同探讨光伏产业如何诠释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

节目现场

节目中,央视主持人陈伟鸿提出了中国光伏产业凤凰涅槃之路、核心竞争力打造、海外市场开拓、能源革命和气候变化等话题,各位企业家、行业专家,谈变化、谈创新、谈破局,就新格局下中国光伏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汉元主席表示,通威发源于水产,解决的是吃的绿色食品,进军光伏行业,解决的是用的绿色能源,通威在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商业模式,将两种绿色应用场景结合在了一起。光伏行业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值得去投资、去研究、去努力。

刘汉元主席在节目畅谈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谈到中国光伏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刘主席表示,十余年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三头在外”:关键原材料在外、关键设备在外、90%以上的市场在外;十余年后的今天,中国高纯晶硅产量全球第一,占全球产量的65%以上,电池、组件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0%以上,核心设备几乎全部实现国产化。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把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有领先、有竞争力的各项产业进行了比较,做了饼状分析图。中国的光伏行业、光伏产品是对比中中国绝对领先的产业,是中美之间唯一一个顶满饼图外框的产业。回顾10年前的状况和今天中国光伏行业所取得的地位,成绩来之不易,行业同仁们都深感骄傲和自豪。

中国光伏产业如何打好“扩大内需、优化供给、突破装备、拓展海外”四大攻坚战?刘主席表示,我国进口原油5亿多吨,石油外贸依存度达到72%,外汇支出2400多亿美元。交通运输用油约占我国每年原油消费的70%,电动汽车能源消耗为燃油汽车的1/3到1/4,按此计算,中国光伏发电成本实际已经降到了10美元左右每桶原油的价格。立足我国内蒙、新疆、甘肃、青海和东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可以减少石油的消耗,节约石油进口和外汇支出,实现能源清洁转型。

在装备突破方面,刘主席表示,以电池片环节为例,2010年以前,90%以上都是国外设备,国内设备占比不到10%。如今,国内设备占比百分之百,成本只有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不到,且产品的提升、技术服务改进的速度更快,在相同的价格前提下,国内的生产线都愿意选择国产设备。

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刘主席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美联手“双反”,遏制中国光伏行业崛起,然而“双反”并没有保护住欧洲的产能,反而影响了欧盟的低碳化、清洁化转型进程。因此欧盟在2018年9月3号取消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凭借着“质优价优”,中国光伏产业重新进入欧洲市场,这对于中国光伏产业进一步扩展国际市场提供了很大的底气和支撑。

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联合国大会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刘主席表示,总书记的承诺非常鼓舞人心,不仅仅是国内的新能源行业从业者,欧盟、日本、韩国,甚至全世界都受到鼓舞。10月日本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随后三天韩国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全世界几乎190多个《巴黎协定》签约国大多形成共识。总书记的表态,又一次向全世界发布了冲锋令,对推动国际能源转型,对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人类生态发展、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全人类齐步跨进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生态发展的新时期。

刘主席表示,过去两三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每年增加1到1.5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每年可能增长1.5到2个百分点,按此发展曲线,中国可能提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从前瞻性上看,中国占据了道义上的国际制高点,从经济性上看,有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作为支撑和保障,这值得我们共同为之努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