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云帆正展,光耀航行! 2020第五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BIPV专题论坛暨“2020年度光伏行业十大品牌官”沙龙活动在京举行

日期:2020-11-20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0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好光伏 BIPV 隆基新能源

曾几何时,建筑界对薄薄的光伏玻璃用做建筑材料心存疑虑,担心它们担不起砖石、瓦片之类的建筑材料的角色。现如今,已经有一座座BIPV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并且正在掀起了一股热潮——今年光伏领域最热的话题就是光伏建筑一体化。业界感叹,2020年可谓“中国的BIPV元年”来了!

BIPV论坛会场

BIPV整体的热闹繁盛之下,还存在着怎样令人担心的隐忧和难题?大家对未来的BIPV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期冀?2020年11月15日下午,由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和隆基新能源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BIPV专题论坛”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相关政府部门和业届代表一起畅谈BIPV,为这一领域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咨询研究中心

新能源中心主任 王玉凤主持会议

住建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副主任章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太阳能处处长秦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海亮,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飞,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CEO、总裁吴奔,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内营销总经理周石俊,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营销总监逯好峰,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质量总监陈圣金分别在论坛上发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咨询研究中心新能源中心主任王玉凤主持了本次论坛。

国际能源网总裁 张福龙

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在致辞中表示:“BIPV这个市场未来要远远大于现在传统意义上光伏的市场,因为它应用的平台、领域、场景会更加多元化。现在BIPV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行业发展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标准不统一、政策不统一,包括业主方和设计方意见不统一等等,我相信在‘十四五’的时候这些都可以解决。今天活动的要义所在是自由地进行交流,不一定形成任何的结果,大家按照各自的实践和观察提出各自的想法和见解,我们来提供一个汇集、提炼、传达这些见解的载体。”

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鹏飞

本次BIPV专题论坛的联合主办方、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飞表示,隆基在2018年10月份正式启动了BIPV的团队,“通过一年多的研发我们发现,光伏和建筑之间的结合太少了。光伏方面对建筑的标准、模式、应用前期关注、探讨太少。而建筑方面对光伏的了解还停留在某一个阶段,毕竟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太快。所以我们联合国际能源网一起举办这样一次专题讨论,希望和大家有更多的探讨。”他建议,要让BIPV的相关企业全面开花,做到百花齐放,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把BIPV带入到市场端和应用端。

住建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

副主任 章放

住建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副主任章放为大家分享了他在参与光伏幕墙应用标准编制时的感受。他说,住建部对这一标准编制立项后,对标准怎么编、编什么内容,并没有明确的思路,但是有一天他忽然豁然开朗:“标准不是写出来的,是研究出来的。”于是他们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到哪些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又组织参编单位开会,共同商讨,形成标准编制大纲。根据编制大纲成立了三个课题组,分别研究光伏幕墙构建开发、布线开发、电气适应性。他说,希望通过标准唤起更多的BIPV创新者。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常务副主任 何继江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分享了欧洲先进技术和他的感慨。他认为,欧洲零能耗、近零能耗的建筑在实施标准上比国内要走得快一点。他举例说,“欧洲对建筑光伏BIPV的资源做过非常细致的测算,比如瑞士,他们用软件把瑞士的所有的建筑屋顶全部做了测算,任何一个房子,你只要输入你的房子号,它就能告诉你这个房顶大概能发多少电,立面能发多少电,这个软件看得我很吃惊。”他认为,我们国家迫切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

太阳能处处长 秦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太阳能处处长秦潇从政策支援和企业发展的双向促进角度谈了自己的见解。她说,BIPV相对于其他光伏电源非常重要的优势是,不用担心消纳问题。她也提醒说,做BIPV企业需要联合起来,给相关的政府部门提供比较明确的数据、资料和要求,比如推进BIPV会有多大的量级和规模,技术条件对于光伏幕墙和屋顶光伏的支撑力度,以及工商业电价要是能够适当进行交易的话,BIPV能够提供的收益等等。这样能够有助于政府部门去做相关的决策,才能使得“鼓励和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这样笼统的政策得到足够体现并发挥效力。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

常务副秘书长 史利民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说:在政策层面,2016年我们国家提出了建筑的八字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核心的一点就是绿色。在建筑层面,国家也在不断推动绿色建筑,包括一些零碳建筑和低碳建筑。这两方面的契机为光电建筑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建议,应该继续做好示范项目,无论是经济性还是社会收益能够凸显,社会大众才能更好地认知,便于项目后续的大规模推广。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咨询研究中心

主任 何海亮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海亮就规划院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绿色建筑、零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前期设计在BIPV中尤其重要。“尤其是针对大型项目,它有大面积的铺设需求,就应该做专项的可研性调查,把它细化。”他强调,光伏的运维也是很关键的事。“如果BIPV的量上来之后,后续运维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我觉得可以采用一些相关的比较前沿的技术,让它的运维更方便、更快捷。”

来自企业的嘉宾从企业和产品发展的角度谈了对BIPV这个市场的看法。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国内营销总经理 周石俊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内营销总经理周石俊说,现在工商业屋顶BIPV可以用“外热内冷”来形容,外面很热,但是里面很冷,非常尴尬。他认为这其中有行业的痛点也有企业的痛点。行业的痛点是指建筑业对于BIPV材料的安全和寿命不信任。企业的痛点是项目小而散,不像地面电站可以做一些标准产品。他认为,只有当政策驱动变成需求驱动时,才能真正实现里外都热,而“十四五”期间可能迎来BIPV发展新契机。

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CEO、总裁 吴奔

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CEO、总裁吴奔认为,BIPV未来有很大的装机容量,除了有消纳优势之外,还因为它与建筑结合,不占用土地。他通过公司多个项目的展示,分析了从“节能建筑”向“产能建筑”转变,吴奔认为BIPV完全是有经济性的。

吴奔说:“例如我们给某剧院舞美基地做的立面和采光顶,商定的商业模式就是他给我传统幕墙的钱,我给他做增量的光伏的投资,然后他跟我签了运维协议,相当于把发的电费给我,还有补贴,同时作为附赠,这样我们三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营销总监 逯好峰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营销总监逯好峰认为光伏建筑必须要“出圈”需要光伏和建筑领域的专家之间多交流。他指出:BIPV产品首先必须和建筑相结合,符合建筑的标准、适配性、协调性,然后才是产品的可靠性、发电性。

在适配性方面他举例说,机场项目不能忽略的就是防眩光,“有可能玻璃厂商能出一些数据,但是玻璃厂商测到的反射率和我们做成组件之后的真正的反射率,其实是很不一样的。”他倡议,要开拓视野,同时跟建筑行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多探讨,这样才能做出真正符合BIPV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的去卖一个产品。

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质量总监 陈圣金

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质量总监陈圣金列举了BIPV领域可以大加发力的三个方面:别墅、新农村新型房屋建设和“平改坡”建筑。其中,“跟当地的传统文化结合的新型的民居的建设,把屋顶做成BIPV的“一体式”的屋顶,这个是完全可行的。整个外观造型统一,实现绿色节能,都和政策很契合,而且这一块的资金压力也不是很大。但目前新农村建设主要是从建筑文化角度出发的,其实光伏在这一块可以充分地融合进去。”

在论坛最后环节,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黄光,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刘丽敏等列席嘉宾与来自隆基新能源、正泰新能源、英利集团、龙焱能源、日托光伏、中来光电、尚德、展宇、赫里欧、锦州阳光、元一能源、上迈等三十余家单位的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BIPV未来的发展设计出一幅壮观秀美的发展蓝图。

同期,第五届CPIF还特别组织召开了“中国好光伏2020年度光伏行业十大品牌官”沙龙,活动以闭门的形式举行。

中国好光伏2020年度光伏行业十大品牌官

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拉开了沙龙的帷幕,国际能源网总裁、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张福龙为沙龙开场。张福龙首先感谢各位品牌官的亲临,并祝贺当选。同时,简要介绍了本届CPIF策划、组织的情况,以及本次沙龙的背景、策划、组织和后续等综合情况。

“2020年度光伏行业十大品牌官”沙龙活动

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

其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来自天合光能的副总裁、首席品牌官杨晓忠主持了沙龙的交流环节。

品牌官们围绕国际国内形势,产业趋势,结合自身企业和工作经历,充分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和意见,分享了宝贵的品牌建设经验,并相互间提出了务实的提升建议。在品牌向上的国际形态下,中国光伏的技术、规模已独步全球,并有进一步扩大的领先态势。在品牌建设上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传统的知名品牌,尤其是与国际领先品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大家一致认为,走团结互助,变革融合,品质至上之路,才是光伏品牌最佳路径。

灯塔,既是方向,也是引领。经多方调研,意见征询,并形成一致意见,组委会最后决定授予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长、2020第五届CPIF主席石定寰先生为“光伏行业品牌官”。

至此,2020年度中国光伏行业十大品牌官全部产生。他们是光伏行业/企业的代言人;他们是光伏行业的“推销员”。他们把绿色发展理念普及大众;他们传播着能源领域低碳发展的新概念。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光伏品牌里,流淌着他们辛勤的汗水;一件件行业热门新闻事件背后,涌动着他们热情的宣言。他们是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助力者,他们是光伏行业最杰出的品牌官!

荣膺此项荣誉的是: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长石定寰,通威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黄其刚,天合光能副总裁、首席品牌官杨晓忠,阳光电源副总裁张友权,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华为智能光伏全球品牌总监严剑锋,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庞秀岚,协鑫集团助理副总裁、协鑫集成副总裁梁文章,东方日升品牌总监庄英宏,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品牌总监郭锦。

中国好光伏 2020年度光伏行业十大品牌官颁奖仪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