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重磅!“中国光伏产业教父”杨怀进领刑2年10个月

日期:2020-11-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李微敖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9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润光伏 光伏企业 杨怀进

日前,记者从知情者处获悉,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南京中院)于2020年10月26日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401.SH,下称: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澳大利亚籍华人杨怀进出具“结案通知书”,称杨怀进的家属代为向法院缴纳了罚金人民币40万元,加上此前证监会对他的60万元处罚,因此对他的财产刑执行内容己全部执行完毕,予以结案。

今年7月,被上交所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澳大利亚籍华人杨怀进,因犯内幕交易罪,被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人民币。杨怀进没有上诉。

与他同案的海润光伏原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周宜可,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原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浩,则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参与创办4家光伏上市企业 被誉为“中国光伏教父”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9月出生于江苏镇江扬中的杨怀进,于1985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入籍澳大利亚。

2000年前后,杨怀进回国融资,参与创办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最早的标杆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电力)。2005年12月,无锡尚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民营企业。

2004年,杨怀进又融资参与创办了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07年,亦在纽交所上市。

彼时无锡尚德的董事长施正荣,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建华,也都是扬中人,而且都曾留学澳大利亚,他们和杨怀进一起被称为业界的“扬中三杰”。

2005年,杨怀进又参与创立河北晶澳太阳能公司。2007年2月,这家公司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09年底,杨怀进参与重组了海润光伏公司,先后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董事、董事长等职务。这被坊间称为他的“第四次创业”。

2011年,海润光伏借壳*ST申龙(600401.SH),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因为在太阳能光伏企业运作及上市操作上的4次成功,彼时的杨怀进,还被不少媒体誉为“中国光伏产业教父”。

巨亏之下 却发“高转送”预案

借壳A股上市之后,海润光伏业绩却始终不佳。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37%;净利润0.02亿元,下降99.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亏损了4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继续下降4.17%,净利润则是亏损2.03亿元。

证监会事后调查发现:为避免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2014年初,海润光伏制定了实现盈利的经营目标。但随着2014年下半年国家能源局相关政策的出台,光伏电站收入确认政策发生了调整,对公司盈利模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14年11月底、12月初,时任海润光伏董事长的杨怀进,与周宜可,以及董事、常务副总裁张永欣等海润公司高管和财务人员就2014年业绩问题进行多次讨论和沟通,并达成共识:在公司2014年度无法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在财务允许范围内多确认亏损,尽量把能确认的损失和减值都放在当年,为公司以后发展夯实基础。

2014年11月初,海润光伏开始对2014年业绩进行利润测算,测算结果从2014年11月4日测算的微利,经多次调整,至2014年12月22日,测算亏损4.69亿元,最终至2015年1月28日,测算结果为亏损7.99亿元。

作为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将2014年度业绩预亏的信息,与公司的前两大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下称:九润管业)、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电子)沟通,在前两大股东利用内幕信息减持之前,向其建议发布与海润光伏基本面不符的高送转预案预披露公告。

2015年1月22日,海润光伏发布《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称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2015年1月30日晚,海润光伏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亿元左右”。 市场为之哗然。

内幕信息公开前 杨怀进等大规模减持

证监会认为,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预亏的内幕信息形成日不晚于2014年12月22日,于2015年1月31日公开。但是,在上述预计巨亏信息发布之前,杨怀进等人率先大规模减持股票。

2014年12月31日,杨怀进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海润光伏250万股,减持金额1667.50万元。

2014年12月24日、2015年1月12日,周宜可通过大宗交易和连续交易减持海润光伏共计54万股,减持金额共计395.61万元。

2014年12月24日,张永欣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海润光伏78.40万股,减持金额562.91万元。

证监会认为,杨怀进、周宜可、张永欣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即“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情节严重,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内幕交易违法行为。

2017年1月20日,证监会做出处罚决定,对杨怀进行政处罚60万元,并对杨怀进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杨怀进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对周宜可、张永欣,分别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并分别罚款60万元。

海润光伏的第二大股东九润管业公司,也在知悉内幕信息后、内幕信息公开前,减持海润光伏1.57亿股,最终实际减持金额高达13.13亿元,避免损失6194.07万元。

九润管业董事长、时任海润光伏董事、并曾任海润光伏董事长的任向东,则在知悉内幕信息后、信息公开前,在2014年12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海润光伏1110.43万股,减持金额7106.77万元;在2015年1月14日,减持海润光伏130.19万股,减持金额共计997.04万元。

证监会做出处罚决定:没收九润管业内幕交易违法所得6194.07万元,并处以6,194.07万元罚款;对九润管业负责人任向东,给予警告,10年市场禁入,并处以总计90万元罚款。

海润光伏退市 杨怀进锒铛入狱

海润光伏的灾难,远远没有就此终结。

2016-2017年,海润光伏连续两年的财报,都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5月,上交所对其暂停上市。

2019年4月30日,海润光伏披露其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年末,该公司亏损37.37亿元,净资产为-25.41亿元。

这一年报,仍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海润光伏被上交所强制退市,在退市整理期,其股价最低跌到0.12元,最终收于0.15元,为A股迄今价格最低股。

而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海润光伏的股东总数还有24.19万户。

司法追责的结果也在第二年的夏天到来。

2020年7月,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杨怀进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他没有上诉。

与他同案被司法处罚的还有周宜可、陈浩。周宜可,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陈浩则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曾担任海润光伏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的陈浩,并没有出现在证监会的处罚文件中;而被证监会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的张永欣、任向东,却没有被南京中院并案追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