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退出RCEP:这步“错棋”将让印度光伏失去什么?

日期:2020-11-19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RCEP在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当时,东盟邀请了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共同参加。但是,本应该由16国组成的RCEP,最终只有15个国家。

缺席的正是主动退出的印度。

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除印度外的15国领导人发布RCEP联合声明,明确2020的签署目标。印度之所以不在其中,其官方解释为:“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

当下,印度主动退出RCEP的举动,已经是多方确认的“错棋”。

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指出,印度市场虽然看起来广阔,但实际消费水平远远不足。从印度在国际组织中的一贯表现来看,凡是印度参与并获得重大话语权的国际组织,其效率都会大打折扣,甚至失去功能。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詹姆斯克拉布特里表示,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不仅是对协议的一个挫折,对印度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因为印度将被两个决定亚洲未来的经济集团RCEP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排除在外。

有外媒表示,印度的离开将会促使该国的贸易规模与其他国家形成差距,进而在这场经济复苏竞赛中落于人后。

“错棋”将波及印度哪些行业?产生影响几何?目前尚未可知,但可以确认的是,其对印度光伏行业的影响难以避免。

印度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动已持续5年。2015年,印度曾定下2020年100GW光伏装机的目标。但在诸多不利条件下,直到2020年9月30日,印度全国光伏装机仅达到36.05吉瓦,不及之前目标的1/2。

咨询机构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指出,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印度新增光伏装机量或仅为4.9吉瓦,比2019年下降42%,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要完成尽快达成目标,印度光伏亟需助力,而退出RCEP,恰恰让印度光伏失去了两大助力。

从近期看,印度无法获得产业链稳定的红利。

一直以来,印度光伏市场青睐低价产品,特别是其在2018年实行“杀伤性”关税政策后,这种对低价产品的倾向更加明显。

众所周知,RCEP协定签署的最大意义,是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持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供应链稳定的终极目标之一,则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印度退出RCEP,加上原有的税收政策,双重作用下,其获得高质低价的产品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质量安全是光伏电站的关键,放弃了高质产品,也或将给印度光伏电站的后期运维增加压力和额外成本。

从远期看,印度可能错过技术升级的良机。

印度光伏发展障碍之一,是在于政策和监管环境,冗余的流程、认证和批准增加了企业总体成本,这减缓了技术创新的速度,使印度在技术接受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

比如,已经被多国使用的双面光伏组件,最近才在印度市场缓慢扩散。印度本地官员也认为,引进先进的技术才是提升太阳能产业最重要的部分。

RCEP的签署,将为参与国提供原料、人工、资本等便利条件,技术必然也是其中之一。印度的退出,等于是放弃了快速获得技术,提升光伏产业升级的良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