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

日期:2020-11-14    来源:中国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4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发电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普遍面临的生存课题,更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刚需。光伏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前景可观。放眼“十四五”,光伏发电的经济性与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光伏行业告别补贴,进入平价时代,需求全球共振、装机规模再攀新高的大拐点或将到来。

我国光伏市场在过去几年实现了高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光伏电网装机累计达204.3吉瓦,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全国光伏发电量全年达到224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26.3%。2019年光伏主要产业链产量在全球总产量中的占比继续不断扩大,产品出口总额约207.8亿元,同比增长29%。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国家对于光伏等新能源的重视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光伏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政策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发达国家正在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而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光电转换产业链条称为“光伏产业”。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3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认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2014年之后,在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下,我国光伏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到了2017年,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创历史地达到了53.5吉瓦,光伏行业成为资本和企业争相进入的火热领域。然而,盲目扩产、消纳、补贴缺口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家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被称为“531光伏新政”。该新政堪称光伏产业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从长远来看,政策的推进有利于缓解产业弃光限电、产能过剩问题,减小国家光伏补贴的缺口,优化光伏项目的规模结构。光伏产业随后经历了一轮“洗牌”,行业部分落后产能遭到淘汰,行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

近两年,我国开始积极推动智能光伏的发展、应用。2018年工信部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求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2019年9月2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通知》,要求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

今年以来,光伏政策频频出台。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推进平价上网项目、推进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等方面,结合行业发展新情况进行了调整完善。通知提出今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总额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4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布了今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6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的结果,此次拟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项目共434个,总规模为25.97吉瓦,同比增长14%。竞价总规模远超市场预期,竞价项目的下发预示着国内需求大规模启动。

今年实现逆势上扬

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带动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提前完成。有业内人士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5%,到2030年为20%。而从实际数据来看,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8.6亿吨标准煤,其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3%,原目标已提前实现,近五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年均增加0.8%。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个行业带来很大影响,但光伏行业却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上扬。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增长。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1.5吉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装机规模7.07吉瓦,占比61.48%;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4.43吉瓦,占比38.52%。出口方面,今年前5个月,光伏产品出口额约78.7亿美元,同比下降10.1%。光伏电站建设成本继续降低。受益于组件、逆变器等设备价格的下降,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地面电站建设初始全投资成本已基本降至每瓦4元以下,较2019年下降约13%。

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据统计,截至11月1日,A股光伏概念板块5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其中4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显示光伏行业基本面依然良好,行业持续高景气。此外,截至11月6日收盘,共有24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5家,占比62.5%。其中,双星新材、金春股份、拓日新能、伊戈尔、汇川技术、科华恒盛等6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年度净利润同比翻番。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行业需求回暖且第四季度是抢装季等因素利好,光伏行业增长确定性强。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迎来大幅上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收盘,共有31只光伏概念股股价翻倍,锦浪科技、上机数控、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福莱特、海南发展、中能电气、帝科股份等8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200%,股价持续上涨也令隆基股份、汇川技术、通威股份、三安光电等4只个股最新A股总市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平价上网时代将开局

“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我国光伏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加速扩产,落后产能及二三线小厂加速退出;“充电桩+光伏”“特高压+光伏”“大数据中心+光伏”等应用,将给光伏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使得国内的光伏发电具备了和传统能源直接竞争的能力,一些场景中甚至已经占优;加上光伏建设还是新基建和“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等产业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光伏行业中长期增长态势较为明确。

“光伏行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较高的景气度。”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姚京津表示,一方面,近期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新能源的长远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另一方面,需求提速,光伏四季度步入抢装阶段,需求强劲带动板块全面开花、整体复苏。

更为重要的是,“十四五”期间,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将正式开局,“无补贴、不限量”将造就产业新格局。平价上网为何如此重要?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光伏太阳能无法实现平价上网,这个行业就无法市场化,就需要受政策影响,公司的业绩波动就非常大。随着我国光伏发电产业技术的持续进步,当光伏发电行业逐步进入平价阶段后,光伏发电系统优化会在促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支撑力量。以度电成本最低作为优化目标,将有效促进光伏价格成本下降,推动光伏发电竞争力不断提升。

“要落实我国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新目标、新任务,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需要快速提升,尤其是电力行业要加速脱碳。光伏、光电等新能源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将相应上调,光伏发电年平均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达65吉瓦以上。我国光伏产业有望率先成为从端到端、自主可控的高质量发展样板,是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探寻光伏产业新风口

说到光伏,很多人对于光伏的印象可能还简单停留在房顶上的光伏板上。事实上,光伏作为所有新能源中颇具潜力的一种能源,正被广泛使用。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光伏产业链就包括从上游的原材料硅料采集和硅棒、硅片的制造,中游的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制造,到下游光伏电站的系统集成和运营组成。当前的单晶硅片和PERC电池是产业链最具价值的环节,也是技术门槛、资金门槛双高的环节,而且其中的龙头企业如隆基和通威未来都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增长以及产品渗透率的提升。

从技术层面来看,随着光伏材料技术的进步,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可以实现屋顶、幕墙、遮阳、温室等场景全覆盖,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新型材料的研发推动了光伏与建筑的融合,材料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使得BIPV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从企业竞争来看,在产业成熟度逐渐提高的背景下,分布式发电中BIPV有望成为新热点。同时,国内一线光伏企业的加入与探索也将加速产品的迭代更新。

从市场前景来看,当前我国城乡建筑总面积超600亿平方米,其中城市建筑面积超300亿平方米,光伏可安装面积超30亿平方米,且年新增竣工面积在40亿平方米以上。截至目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可安装光伏400吉瓦,每年竣工建筑面积可安装40吉瓦,潜在市场空间达千亿元。

从长远来看,虽然补贴、消纳等问题对光伏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在“政策之手”与“市场之手”的相互作用下,光伏产业的免疫能力日渐提升,市场化生存能力越来越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