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0月新出光伏政策27项(国家+地方)

日期:2020-11-1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1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10月备受业内关注的政策当属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20年10月)》。文件指出,经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梳理统计,2020年9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0.1万千瓦。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0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527.4万千瓦。根据年初政策,全年总规模6GW,也就是说,截止9月30日,全国户用光伏建设指标还剩约726MW。照此计算,预计10月份指标用完,加上1个月的缓冲期,11月份户用补贴结束。

在国家和地方层面,还有哪些利好政策对光伏行业以及光伏企业带来影响。本文将对此进行详尽总结分析,供诸君参考!

国家:出台光伏相关新政策7条。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10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通知》规定,光伏发电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32000小时、26000小时和22000小时。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2019、2020年竞价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在所在资源区小时数基础上增加10%。以上述数值核算,三类资源区普通光伏项目的年合理利用小时数则分别为1600小时/年、1300小时/年,1100小时/年,光伏领跑者项目则分别为1760小时/年,1430小时/年,1210小时/年。

此外,按照5号文规定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20年后,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可参与绿证交易。

10月国家政策公告一览

地方:共出台20条;广东、河北、山东、上海、浙江、山西、安徽、江西、云南、海南、四川、广西等省市的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其中:

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政策(4条):广东、河北、上海、山东各1条

光伏项目补贴(4条):广东2条,浙江2条

光伏玻璃(1条):安徽1条

光伏项目(5条):江西、河北、云南、浙江、山西各1条

光伏用地政策(2条):海南、 四川各1条

其他政策(4条):广西、四川、安徽、江西各1条

整体来看,2020年10月份地方政策共计20条。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10月份,广东、河北、上海、山东等地方发布了关于光伏平价上网项目的相关政策。其中,广东省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共135个,总规模约193万千瓦,2019年竞价逾期未并网转平价上网项目共28个,总规模约550MW,2020年未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转平价上网项目107个,总规模约138万千瓦。

河北省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有15个,规模合计为29.338万千瓦。其中,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已入选但逾期未并网项目有11个,规模合计为20.876万千瓦,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申报但未入选项目有4个,规模合计为8.462万千瓦。

10月还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佛山、东莞和浙江海宁、杭州等省市分别发布了光伏项目补贴政策。其中,杭州市富阳区发布的《关于2020年富阳区工业企业光伏发电项目拟补贴资金的公示》中明确,富阳区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1.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等43个项目符合补贴条件,合计:装机容量60.248075兆瓦,申报期内发电量63537531千瓦时,拟补贴1270.75062万元。

另外,江西、河北、云南、浙江、山西等5省市主要发布了重点建设光伏项目,其中,云南省楚雄州发布的《楚雄州光伏基地开发建设通告》中指出,楚雄州拟建设光伏基地(项目)7个,总装机2030MW,建设期限为2020年至2021年。

此外,安徽省下发的《关于征求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意见函》中明确,该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也适用于新建光伏玻璃、汽车玻璃等工业玻璃原片项目。同时还指出,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光伏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10月地方政策公告一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