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将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

日期:2020-11-10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0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薄膜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电池

记者从11月5日下午召开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新闻发布暨宣贯会上了解到,日前,蚌埠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编制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这是国内首个薄膜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地方标准,已于今年9月开始施行。

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是利用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光伏发电系统。与晶硅类太阳能相比,薄膜太阳发电能产品弱光发电能力强、造型和色彩丰富,不仅能够制成平面电池板,还可以制成非平面构造,与建筑的屋顶及南、东、西外立面一体化结合,成为建筑体的一部分。蚌埠大力推进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有利于节省建筑材料、促进产业发展,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结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刘士俊介绍,自去年起,我市率先在建筑上开始试点应用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试点应用过程中,我市遇到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验收、运行和维护等方面标准缺失,以及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市积极探索,通过一批试点项目的成功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工作经验。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上推广应用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我市编制发布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

《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由市住建局牵头联合蚌埠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主要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发电系统设计,应用设计,安装与调试,环保、卫生、安全、消防,工程质量验收,运行与维护等9个章节的内容,是国内首个薄膜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地方标准。

刘士俊说,《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发布实施后,下一步,我市将要求城镇新建住宅建筑、3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同步设计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同时鼓励新建工业建筑同步设计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住宅小区集中设计安装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属本小区公共设施,发电收益归小区全体业主共有,并可抵扣本小区物业服务费用。既有建筑荷载条件具备的项目也可以采用设计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希望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加快促进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和在建筑上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