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京运通前三季度营收翻番单月硅片销量过亿 筹划70亿扩产总产能或将达39GW

日期:2020-11-06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6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运通 光伏硅片 单晶硅片

随着光伏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京运通硅片销量猛增,这也使得公司有底气在巨资扩产的路上狂奔。

去年乌海一期项目5GW硅片项目投产,今年6月京运通先是筹划募资25亿元主要用于扩产10GW高效单晶硅棒,近日又公告拟投资70亿扩产24GW单晶硅产品,若项目全面达产,公司硅片产能将达到39GW以上。

此前两年京运通的硅片营收还仅在1亿元左右,而去年乌海一期项目投产,营收猛增至5.55亿元,今年上半年包括硅片在内的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达到7.3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514%。并且销量还在上升,仅9月份硅片销售一亿片以上,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已翻番。

筹划70亿扩产210mm大尺寸单晶硅

11月4日,京运通与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公司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建设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约为70亿元。并且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指定高新投以产业资金(基金)在项目公司的出资金额不超过12亿元。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将使用1600型单晶炉拉制硅棒,适配210mm硅片生产线。将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约40亿元。先期建设一期12GW拉棒、切方项目,二期12GW拉棒、切方项目在一期项目达产后两年内投产。

京运通原有乌海一期项目5GW硅片产能,今年6月16日,公司就已在筹划募资25亿元用于乌海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达产期预计税后净利润3.33亿元。上述所有项目达产,公司将具备39GW的单晶拉棒生产能力,成为行业领先的独立第三方单晶硅片提供商。

扩产单晶硅是全球光伏行业大的趋势。目前全球单晶产品市场份额已由2015年的18%大幅上升至2019年的65%,到2021年将进一步提升至85%以上,单晶正加速完成对多晶的替代。而2019年我国单晶硅片产量约87GW,占比约65%,机构预计到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保守估计将达到165GW以上。按照单晶产品占比85%的保守估算,单晶硅片的市场需求在140-170GW以上。目前单晶高效硅片产品尚不能充分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京运通乌海单晶硅棒产品已经实现销售的客户包括上市公司通威股份、爱旭科技、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以及非上市公司英发睿能、润阳悦达等。重点合作和开发客户中,通威股份计划每年扩产10-20GW产能,到2023年实现80-100GW的高效单晶电池产能;爱旭股份计划将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2022年底45GW。去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20.7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就达到16.92亿元,主要客户的产能扩张计划是公司扩大高效单晶硅棒产能的重要支撑。

公司硅棒、硅锭与硅片业务主要产品为光伏级的直拉单晶硅棒及硅片、多晶硅锭及硅片,半导体级的区熔单晶硅棒及硅片。其中,硅棒、硅锭产品主要规格为8、8.5英寸单晶硅棒,硅片产品主要包括8、8.5英寸单晶硅片和8英寸多晶硅片。产品一直在往大尺寸硅片延伸。

今年京运通筹划的扩产计划中均是新建适配210mm这样的大尺寸硅片,更大的硅片尺寸带来电池和组件更高的单位发电量、更低的单瓦成本、更低的度电成本。流厂商包括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纷纷进行新建产能以满足未来大尺寸硅片的需求。未来公司的大尺寸硅片或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硅片销量猛增前三季度营收翻番

围绕光伏产业,除了包括硅片在内的新材料业务外,京运通主营业务还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

近年来京运通新材料事业部研发的新产品G1-158.75直方单晶和M6-166大尺寸单晶硅片批量上线,公司全资子公司天能运通成功拉制出首颗6英寸P型高阻区熔气掺单晶,该技术的突破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今年上半年高端装备事业部成功研发JD-1600全自动软轴单晶炉,JD-1600炉可拉制12英寸或以下的单晶硅棒,12英寸硅棒可用于切制目前市场上最大尺寸的单晶硅片210mm硅片。

随着公司持续改进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金刚线开方机和切片机等产品,今年上半年京运通高端装备业务营业收入约3.01亿元,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仅为3122.12万元;去年乌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产能逐渐释放,公司新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较前年同期大幅增长386.09%。而今年上半年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7.3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514%。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运通已并网的光伏电站(含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为1240.94MW,已并网的风力发电站累计装机容量为148.50MW,共计1389.44MW。新能源发电业务营业收入6.12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毛利率水平依然保持60%左右的较高水平。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17.20亿元,同比增长109.58%,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221.13%。

由于光伏行业景气度上升,公司新材料业务产销两旺,仅今年9月硅片销售一亿片以上,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增长28.81%、29.52%。截止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9.99亿元、4.16亿元,同比增长101.17%、149%,仅前三季度就接近此前公司创出的全年4.5亿元左右的最高净利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