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光伏成本足够低,我们才敢提碳中和!

日期:2020-1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5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成本 碳中和 光伏发电

【国际能源网 报道】11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20)”和“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CSPV2020)”在无锡隆重举行。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对我国日前提出的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点评和分析,他指出:“感谢在座企业家。因为你们的拼搏,让光伏成本变得更低,今天我们才敢提出2060年碳中和!”

王进首先对比了中国和美国在碳中和方面存在的难度和中美两国对何时实现碳中和截然相反的态度,对中国克服众多困难实现碳中和表示高度赞扬。

他分析说:“中国计划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伟大的目标。目前世界上将碳中和提上日程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煤炭占能源结构占比比较低,所以实现碳中和并不困难。比如欧洲国家利用风电、光伏、核电占比较大,火电比例较小。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发电量在今年6月已经超过煤炭发电量,但美国目前尚未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具体时间,相比而言,中国已经提出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目标。”

王进认为,想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国必须要在未来四十多年的时间里让光伏超常规地发展。因为替代能源包含风电、光伏、水电在内,其中发展前景最好的是光伏。

王进先生强调,“我们都要追求更经济的能源。我国可再生能源成本较低,光伏成本也在不断降低,价格会进一步下降。正因如此,才有可能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光伏人要肩负起这一伟大责任和使命,为实现碳中和世代努力。”

谈到要实现碳中和存在的问题,王进认为其中还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他指出:“我国综合发展还未达到更高要求,还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这是发展中国家的通病。煤炭价格高等问题,都要在‘十四五’期间解决。”

王进指出,电力板块电网联户性问题、大电网和分布式问题、电力市场化改革问题等在“十四五”期间解决好将会让可再生能源得到更快、更大的发展。在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的趋势下,光伏还面临消纳的问题,目前光伏消纳还处在卡脖子阶段,因此电网的改革刻不容缓,否则碳中和是没有办法实现。

王进最后表示,可再生能源中最有希望、最有能力替代化石能源的就是光伏,所以光伏至少在碳中和之前要拼命干40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