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市场大跌的幸存者——光伏的预期差在哪里

日期:2020-11-04    来源:腾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4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补贴 光伏硅片

一,光伏行业发展阶段

我国光伏行业从无序泛滥竞争到行业集中规范化发展,经历了跌宕起伏的成长历程。

第一,2012 年以前,光伏高补贴时代,采用全国统一的标杆电价(超过1元/kWh),补贴强度超过0.6元/kWh,主要目的是利用高补贴提高市场参与度。

第二,2013-2018 年,按照三类资源区分别确定标杆电价,但同期系统成本下降幅度高于标杆电价下调速度,大量项目IRR 一度超过20%,国内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

第三,2019-2020 年,竞价方案出炉,用少量的补贴,市场化竞价的方式最大化装机规模,此时补贴强度也降到五分钱以内。

第四,2021 年以后,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市场。

近十年的光伏补贴政策,让光伏行业国内市场从2011年2GW 左右的规模培育到现在40-50GW 级别。

目前光伏成本已经得到了大幅下降,前段时间,全世界最低的光伏发电成本纪录再次被打破,惊人地达到了0.0137 美元一度,还不足人民币0.1 元一度。

随着补贴政策退去,光伏平价上网已成为常态,行业发展才刚开始迈入加速发展阶段。

二,行业景气度大增

今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

第一,十四五规划。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正在紧张编制中,将决定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走向。在“十四五”期间想要提升非化石能源的占比,将主要依靠光伏和风电来实现。

以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2030年实现不低于20%,2050年不低于50%。但这次“十四五”规划可能做重大调整,可再生能源比例大幅提高。

从全球来看,全球光伏发电占比仍然较低,目前预计占比不到5%。根据国际权威数据预测,到2023 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50GW 以上,到2040 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预计达到7200GW,而2019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达到710GW,累计装机量在未来将扩大至目前装机量的十倍。

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年后,将为行业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动力,行业景气度才刚开始提升,而我国是全球光伏产业链的重心,受益明显。

第二,上游硅片涨价。今年以来,受益于疫情影响,光伏上游硅片原材料产能受到影响,叠加市场需求爆发,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原料硅以及硅片的价格在持续上涨,显示了行业火热的局面。

第三,各大光伏企业扩产投资。今年以来,各大光伏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来应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比如通威、中环、晶澳科技均有大幅扩产项目。另外,截止9 月份,我国今年新增光伏相关企业超过3.6万家,其中第二季度新增1.6万家,环比增长超过114.5%,行业全面复苏。

三,核心优质标的

光伏产业链,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硅原料:制作光伏硅片的基础原材料,目前企业主要有保利协鑫和通威股份。

硅片:光伏发电最主要部件,市场集中度较高,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单晶市场双寡头格局,隆基和中环在2019 年合计占据市场70%份额,龙头效应显著。

组件:隆基股份、晶科科技、晶澳科技都有涉及。

光伏产业链投资机会上,最重要的还是在硅片领域,其他组件细分龙头也有不错的成长空间,这里重点关注以下4个优质龙头。

隆基股份

光伏行业绝对的全球龙头,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具有很强的产品议价能力。截至2020 年6月末,公司单晶组件年产能约25GW,完成了对越南光伏电池和组件的收购,进一步提升海外产能,完善全球产能布局。

受益于单晶产能快速释放和高效产品需求旺盛,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组件和硅片今年以来销量同比大增,大尺寸硅片及高功率组件产品销售占比迅速提升。

通威股份

2019 年底硅料产能8万吨,全球产能市场份额12.3%,排名第二。根据公司目前扩产计划,预计2021年底产能将达15.5万吨,全球市占率将提至22.1%,成为光伏硅料领域绝对龙头。

晶澳科技

公司是太阳能组件全球龙头企业,2019 年晶澳组件出货10.3GW,11 年增长36倍,2019 年全球组件出货全球第二,市占率增长到9%。2020 年公司组件出货量 预计达16GW 以上,同比增长60%左右。

近期,公司拟在宁晋县和“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投资6.7亿元和58.3亿元建设相关光伏组件业务。

迈为股份

公司是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龙头,市占率超过70%。自主研发的丝网印刷设备打破国外垄断,并销往东南亚、印度和中东等海外市场,公司与晶科、天合、隆基、通威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在手订单充裕。

近些年来,光伏行业技术成熟度相当干,光伏发电成本已经相当底,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全面展开,行业发展才刚迎来加速阶段,优质龙头成长空间巨大,其中的投资机会可想而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