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固德威黄敏:埋头做事 户用储能逆变器做到了全球第一

日期:2020-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德威 户用储能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固若磐石,德才兼备,威名远扬。”固德威董事长黄敏用藏头文的形式诠释了公司的发展思路:“‘固若磐石’代表公司产品的质量,‘德才兼备’是指公司的用人标准和导向,‘威名远扬’是我对公司的一个愿景。”

言简意赅。

在采访中,固德威董事长黄敏面对各种问题,总能简单直接地给予回答。“我不太善言辞,所以喜欢低头专注做事。”

正是这样一位喜欢“埋头做事”的掌舵人,带领固德威在户用储能逆变器这一细分领域上做到全球出货量第一,诠释了他为固德威圈定的注脚——“固若磐石,德才兼备,威名远扬”。

回顾固德威的10年发展,黄敏的总结很简单:“做企业其实大道至简,把企业、产品和服务扎扎实实地做好,就一定会有市场。”

十年“埋头路”

“应该算是生不逢时吧。”谈及成立固德威,黄敏感慨道。

2010年,在“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推动下,国内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渐入高潮,将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直流电,以“电子电力转换技术”转为生活所需交流电的逆变器行业也随之“高歌猛进”,固德威应运而生。

不料,2012年,国际市场针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政策,国内光伏行业遭遇“巨变”,市场形势急转直下。但是,就在这场堪称“大洗牌”的行业寒冬里,黄敏坚定了对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认知。

所谓分布式光伏,是指在用户现场或是靠近用户所在地配置的较小光伏发电系统,通常借助小功率的组串式逆变器运行。分布式光伏在资金、资源等方面占有优势,并能大幅提高能源利用率。但这在当时尚未被市场认知,且技术也相对不成熟。

“那时候是高端设备和市场‘两头在外’,我们也只能到海外去做市场。”黄敏回忆道。由此,单机功率在0.7kW至80kW,面向海外家庭用户或中小工商用户的组串式逆变器,成为固德威的主要产品。

为率先得到海外市场认可,固德威按照欧盟标准研发制造产品,并在全球范围内搭建营销渠道,在荷兰、澳洲、英国等地组建团队。当时,多个国家针对分布式光伏先后出台法规或者补贴政策,如荷兰的法规规定,所有新建的户用房屋,70%的能源供给要来自于新能源,而户用光伏是最优选择。

到了2014年,固德威逐渐有了起色的海外业务证明了黄敏决策的正确,也让他对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充满信心。“我当时坚信中国的分布式光伏一定会起来,一旦起来,就会领先全球市场,不只是市场基数大,还有完备的产业链。我们就决定布局国内市场。”黄敏说。

彼时,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尚在萌芽中,为了更好地展开市场教育,黄敏创造性地在固德威组建了太阳能学院。“本质上我们是想做技术性营销,想让更多的相关方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黄敏解释。从最初请进来的“光伏创客营”,到后来新增走出去的“固行天下”;从国内的巡讲,到海外的培训,如今已有超过2万人通过固德威的太阳能学院接触并认识了光伏行业。

太阳能学院的影响力出乎黄敏的意料。“固德威的太阳能学院在国内的光伏行业还是挺有名气的,我们对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谈及此,黄敏颇为自豪。

一道“加减题”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文件成为国内光伏行业又一历史性节点。

固德威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5亿元、8.35亿元和9.45亿元。黄敏没有回避公司业绩波动的问题,反而主动给出了解释:“我当时舍不得裁人,因为招了很多研发和国际市场的人。所以,2018年业绩下滑,我们就推迟了上市计划。”

业绩虽有波动,但固德威的海外业务却在发生“质变”。同期,固德威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3.92%、44.58%和66.39%,呈逐年上升趋势。公司表示,主要是长年海外市场积累、海外品牌拓展以及海外市场需求增加所致。

这,得益于固德威在海外市场上早已着手从国际贸易转向本地化经营。

“以前在海外市场我们就是参加一些展会,没有脱离国际贸易比较初级的形式。但从2015年开始,我就要求扎根本土市场,招聘海外员工,在当地设立子公司,把售前售中靠近客户。”黄敏解释,“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就是因为我们扎根本土市场,现在就能贴近服务客户,让客户看到我们的品质和态度。”今年上半年,固德威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88亿元和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84%和225.68%。

除市场之外,固德威的产品也在悄然生变,公司光伏储能逆变器的销量从2017年的4904台增至2019年的14746台,正式成为可与光伏并网逆变器相呼应的又一主营产品。

黄敏又一次看准了市场发展方向。

根据Wood Mackenzie今年5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固德威2019年户用储能逆变器出货量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一位,市场占有率为15%。“2012年公司做了一次‘头脑风暴’,认为未来光伏发电一定要加储能,因为光伏发电是间歇性的,加上储能才能突破瓶颈。当时就开发产品,后来几年销量才慢慢上来,到2019年就体现出来了。”黄敏如是说。

“不管是从出口贸易向海外经营转变,还是定位中高端市场与全球主流客户合作,这么多年固德威一直都在遵循‘加减’的原则,就是该加的时刻坚决去做,该减的时候绝不蛮干。”黄敏总结道,“其实最核心的思想就是专注做事,不要什么事都想干。”

三字“藏头文”

“固若磐石,德才兼备,威名远扬。”黄敏用藏头文的形式诠释了固德威的发展思路:“‘固若磐石’代表公司产品的质量,‘德才兼备’是指公司的用人标准和导向,‘威名远扬’是我对公司的一个愿景。”

在黄敏看来,“磐石”正是逆变器在光伏电站中扮演的角色——所占成本权重不大,但作为核心设备,经久耐用、品质稳定是基本要素。从欧洲标准入手,固德威的逆变器产品在诞生最初就对标严标准,凭借超低故障率和稳定的产品质量,连续多年荣获IHS“全球十大组串式逆变器品牌”。

从质量筑根基,到品质立口碑,固德威凭借研发硬实力脱颖而出,成为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领先者。如今,固德威拥有已授权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以及6项软件著作权。公司也成为国家级博士后研究工作站设站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承担单位。

“便宜,是行业里固有的思维。我们决定打破这一点,所以定位中高端市场,坚定做好品质和服务,包括设计,我们对每个细节都有很高的要求。”黄敏自信地说,“现在我们得到了认可。”

在“威名远扬”的愿景上,黄敏笑称公司的英文名“GOODWE”比固德威还要知名,“一开始在英语国家做营销,比如澳洲,当地人一看(GOODWE)就知道是来自中国,就不想买。结果,现在越来越认可我们,‘GOODWE’现在在国际市场上比在国内还有名气,主流的行业玩家都挺认可的。”黄敏解释,“我们在澳洲的细分市场上能排在前面,主要还是靠产品的品质说话。”

“只卖逆变器肯定是不够的,事实上我们给它配套了很多,包括通信手段和管理方案等,而后台的数据除了可以做电站运维,还能通过算法去做经济效益的管理。”黄敏说。

谈及下一步,黄敏表示,固德威的研发会坚持“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保持研发工作的连续性和前瞻性。

“能源革命的本质目的是高比例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未来所有的能源都会耦合,最后形成能源互联网。我们作为电力电子企业,通过自己的硬件和软件为能源互联网做解决方案。”在黄敏为固德威制定的长期规划中,能源生态是最基本也是最宏大的方向。

除逆变器外,黄敏希望固德威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光伏发电到储能的一整解决方案,“客户也欢迎我们提供一揽子服务,这一块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