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如期而至!光伏又遇大时代,这次轮到“光储充放”?

日期:2020-11-04    来源:财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充放 分布式光伏 储能系统

在2018年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的战略思想。其中,通过发展储能等先进技术实现能源发展转型是能源技术革命的核心内容之一。

在秋高气爽的2020年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战略思想写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标志着又一新能源车行业的重磅扶持政策下发,同时也意味着“光储充放”理念也宣告正式加大力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探索和应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气象、可再生能源电力预测预报系统信息共享与融合,统筹新能源汽车能源利用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协同调度,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鼓励“光储充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充放电)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也是此次规划首次提出的概念,政策的频频加码、新能源车企的欣欣向荣景象,无疑让沾了新能源汽车光芒的光伏产业顿时高潮不断。在资本市场上,A股光伏概念指数11月3日强势上涨,其中晓程科技(300139-CN)、龙星化工(002442-CN)、太阳能(000594-CN)等多股涨幅超过5%,*ST科陆(002121-CN)涨停;港股光伏板块的东银国际控股(00668-HK)飙升逾30%,北京能源国际(00686-HK)涨超6%;美股市场的晶科能源(JKS.US)、大全新能源(DQ.US)在11月2日(周一)分别大涨超7%和9%。

“光储充放”是什么?

“光储充放”,按流程可概括为“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充放电”。

首先,分布式光伏,是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的特点是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比如“光储充放”可就近在充电桩附近建设。这种发电系统最大的优点是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而储能系统,是一个可完成存储电能和供电的系统,可使太阳能平滑输出,减少其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给电网和用户带来的冲击。

充放电,又叫完全循环充电,是指让电池至电量少于10%,然后插上充电电源,充电至高于90%,视为一次完全循环充电。

所以,“光储充放”这种一体化解决方案集光伏发电、储能、微网控制、电动汽车充电于一体,将光伏发电、智能充电桩和电站建筑完美结合,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经济、便捷的解决方案。

我国目前的电动车充电桩主要是连接电网,而电网的电主要来源于煤炭发电,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来看,这种动力的能源来源其实并不够“新”,若动力来源自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

再者,没有电网资质的民资或个体企业,在建设电动车充电站的过程中往往面临土地资源不足或电网接入两大难题。而“光储充放”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其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解决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配电网的问题,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缓解了充电桩用电对电网的冲击。在能耗方面,直接使用储能电池给动力电池充电还可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

因此,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的今天,“光储充放”很有必要顺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潮流而大力建设。“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此次得到政策支持,其背后是我国风电、光伏、储能发展的不断进步,以及“新能源发电+储能”迎来的发展良机。

“光储充放”对光伏产业有何影响?

我国“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的发展规模并不大,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充放储一体化充电站投资规模为11.5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为103.7亿元,对于全国规模庞大的充电桩需求来说提升的迫切性较大。

另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规模正呈迸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左右。若仍以原计划的3500万的汽车总量计算,预计届时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需达875万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兴充电系统,“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的建设无疑将受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进一步刺激。

“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的建设并不是易事,虽然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我国应用已较为广泛,但是光能储存和充放电的结合需要资金和技术的积累。

当前,“光储充”模式在我国还是新鲜事物,家庭“光储充”模式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行,而在我国实施后效果也不乐观,何况是充电站建设。

不过,有国家政策支持,“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的建设今后将如火如荼进行。在电力消纳方面,目前我国没有形成东、中、西部协同消纳市场,西部地区消纳水平有限,输电通道建设滞后、现有电网调峰能力不足,因此“新能源+储能”的辅助服务机制来得正当时。且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未来要替代火电成为常规能源,就必须与储能结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刚好与之匹配。

在政策补贴下,未来对光伏产业最大的利好无疑是新增向新能源电动车供电这块新业务,同时不断改善弃风率,促进经营业绩的良性发展。

光伏产业已做足准备?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让我国光伏产业又一次迎来机遇期。在这重磅文件下,我国光伏产业似乎早已做好准备迎接政策红利。

国家能源局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实现新增并网装机18.70GW,同比增长约17%。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916小时,同比增加6小时。

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很大原因是光伏弃光率的改善。前三季度,全国弃光电量32.5亿千瓦时,弃光率1.9%,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而在2015年,全国弃光率高达10%,随后不断下降。弃光主要集中区新疆、甘肃过去几年弃光率也改善明显,今年前三季分别同比下降至8.9%、4.8%,青海省受新能源装机大幅增加、负荷下降等因素影响增加至5.8%。

弃光率逐年下滑,表明光伏发电的消纳水平改善显著,这与国家大力推进电网的新建有很大关系。

光伏概念股方面,大部分企业今年三季度业绩强势回暖。截至11月3日,A股光伏概念板块5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其中,有4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光伏行业需求回暖显著。

尤其是在中游电池组件领域,相关企业需求旺盛,传导至上游的玻璃、原材料环节产品销量也显著提高,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其中,固德威(688390-CN)、晶澳科技(002459-CN)、横店东磁(002056-CN)等电池组件领域企业三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其中固德威是光伏+储能逆变器双龙头,今年1-5月累计出口金额位居行业前五,2019年储能逆变器出货行业第一;横店东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企业,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齐全、规模较大;京能电力(600587-CN)首个“光储充”一体化项目——海淀区大运村立体停车设施“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在今年5月投入运营,集“光伏+储能+充电”的综合能源系统,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这些企业值得我们跟踪。

而随着下半年疫情好转,国内竞价、平价光伏项目相继进入开工期。光伏行业显著回暖,加上伴随抢装潮,今年四季度光伏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