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借助LoRa技术提升光伏产业效益引领绿色发展

日期:2020-11-0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3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光伏发电 光伏支架

光伏产业作为一种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新兴产业,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具有安全可靠、无噪声、低污染、无需消耗燃料和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因而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组件和配件生产国,光伏发电各环节的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国光伏产业起步较晚但呈现迅速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开展了晶体硅高效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碲化镉和铜铟硒薄膜电池、晶硅薄膜电池以及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大幅度提高了光伏发电技术和产业的水平,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电力的需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力消费国。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20.5亿千瓦,同比增长5.5%;其中采用一次性能源的火电装机容量达12.1亿千瓦,同比增长3.7%;燃煤发电装机容量为10.5亿千瓦,同比增长3.0%;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2亿千瓦,同比增长16.4%。

目前,发电用煤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25%。煤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其存储量在日益减少,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会排出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水、土壤和大气造成污染,形成温室效应和酸雨,严重危害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因此,国际上急需一种新能源产业来代替传统的燃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尽管光伏发电有着诸多优势,但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光伏发电急需精细化以实现降本增效;传统光伏支架由于安装角度固定,无法跟踪光照,不能最大化利用太阳能;传统光伏板需要依靠维护人员巡检管理,成本高,并且存在漏检现象等。而物联网技术能够帮助光伏产业进一步提升效率。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针对光伏覆盖范围大的特点,推荐LoRa。因为LoRa具有成熟稳定、覆盖面广、抗干扰性强、组网灵活和经济性高等特点,非常适合光伏产业的物联网需求。

而且作为该系统的关键部分,基于LoRa的终端负责业务数据的无线传输。正是因为Semtech的LoRa技术具有传输距离远、功耗低、抗干扰性强等特点,使其非常适用于恶劣的安装环境,此外,可以通过远程升级(OTA)工具对系统进行升级,无需人工现场操作,提高了系统智能化和自动化管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