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从院士点赞到成立专委会,BIPV为何持续“热搜”?

日期:2020-11-03    来源:隆基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3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光伏建筑 隆基新能源

自隆基隆顶装配式BIPV产品发布以来,BIPV热度持续走高。在刚刚过去的十月份,BIPV就两次登上行业“热搜”,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10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杜祥琬老先生在《中国能源革命》的专题报告中就重点谈到BIPV,并特别提及以隆顶为代表的装配式BIPV产品,表示装配式BIPV产品实现了优质建材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是实现建筑自发自用、寓电于民的有效形式。

杜院士的报告中特别提及装配式BIPV

10月2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宣告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从而拉开了光电建筑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大幕。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极大的促进光伏行业与建筑行业的深度融合,更好地规范、引导光电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推动相关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而今年大热的BIPV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机。

隆基新能源当选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从院士点赞,到成立专业委员会。社会各界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来支持BIPV产业的发展。为何从隆基发布隆顶装配式BIPV产品开始至今,BIPV热度能持续上升?这与BIPV所同时带来的能源创新和建筑创新密不可分。

01 能源创新推动能源变革

杜祥琬院士是中国核武器中子学与核试验诊断理论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还担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主持并参与了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咨询研究工作。

在报告中,杜祥琬特别介绍了以隆顶为代表的装配式BIPV,并建议,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能源革命”与“零煤示范县”建设,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提升电网消纳能力。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加快能源体制机制创新。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共同成就能源的新常态、高质量、新体系。

“现在到处都有风能、太阳能,但还有大于90%的潜力可挖,未来这些必将从补充能源变成主流能源。”杜院士对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很有信心,他在报告时提到:“对我们国家的能源资源禀赋应该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在化石能源‘富煤、缺油、少气’的同时,我国拥有丰富的非化石能源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应该逐步建立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体系。”

未来将建立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体系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现在全球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情况下,统一面临着能源转型这个形势。我国将要从“能源发展”迈向“能源革命”。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还有很大潜力,风能与太阳能的已开发量远低于技术可开发资源的十分之一。值得强调的是,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是我国自己可以掌控的,它不依赖地缘政治的变幻,有利于能源体系的独立性与安全性。

02 建筑赋能推动建筑升级

无论何时,建筑始终是能源应用的重要板块。从人类文明诞生开始,建筑与能源便密不可分。建筑对能源的利用作为关键因素推动着建筑的发展。

建筑能源应用的雏形:壁炉取暖

建筑从诞生之初就伴随着对能源的利用,早期的建筑依赖自然资源应用,如利用风能通风、利用薪柴、煤炭燃烧取暖等。而在工业革命前的漫长科技蒙昧期,利用太阳的光线进行自然采光、利用太阳的热能进行自然采暖、自然通风,抵抗地域气候条件限制是传统建筑最普遍的方式。工业革命带来的电气化浪潮席卷全球后,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应用让建筑的使用功能和体验得到了颠覆性的进化。

天井的设计可以高效利用阳光

在能耗与碳排亟需控制的当下,在能源进行清洁化变革与升级的同时,建筑也在节能降耗方面不断进行着创新和发展。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光伏与建筑的深度融合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BIPV可以兼顾建筑的基本功能需求和发电需求

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在经济性和公众认知方面进展迅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应用。而光伏与建筑的结合也在不断的深化。在安装型屋顶光伏(BAPV)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近年来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模式成为了“光伏+建筑”应用的新方向。相较安装型屋顶光伏系统(BAPV),BIPV的本质并非建筑附加物,而是建筑的一部分,是一种兼顾了建筑的基本功能需求和发电需求的建材产品。

从建筑层面看,给予建筑本身赋予生产清洁能源的能力,是建筑性能提升的一大创新和进步。

03 隆顶:用装配式创新BIPV

之所以能被杜院士在《中国能源革命》的报告中提及,这与隆顶装配式BIPV给建筑能源清洁化发展路线所带来的创新和推动分不开。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用能清洁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可再生能源未来应用的终极形式之一。不同于常见的分布式BAPV(附着式光伏系统)和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隆顶装配式BIPV结合了“装配式”和“建筑光伏一体化”两大理念,为绿色建筑能源升级带来理念上和技术上的重要创新。BIPV将光伏能源与建筑建材深度融合,装配式极大的提升BIPV的性能品质。

融合“装配式”与“BIPV”的隆顶屋面系统

隆顶产品充分针对目前市售BIPV产品痛点进行了针对性开发,在用户最为关注的建材安全可靠性、光伏发电稳定性方面均达到业界顶尖水准,具备了9大优势:

防水性能更好:采取360度独立锁边、丁基密封填充、通长版型竖向无搭接、可滑移系统动态密封,防水简单可靠。

防火性能更佳:配备自动关断设备,2mm钢化玻璃,底部不可燃镀铝锌钢板,整体够条件达到A级不燃(GB8624)。

抗风揭能力更强:可耐受最大风压0.85KN/㎡,每30㎝跨距形成条状支撑,可通过2400Pa风载荷实验。

抗冲击能力更强:正面荷载5400Pa以上,双层2mm钢化玻璃,板间互锁形成完成刚膜结构。

自然散热特性:设有专门散热通道,组件工作温度低于竞品10℃,可增加发电量4%,同时降低室内空调能耗。

25年超长使用寿命:所有构件等寿命设计,25年线性功率输出质保,10年产品工艺质保。

BIM智慧管理:专属BIM系统,所有构件可溯源,实现精细化管理。

更大装机容量:可踩踏设计,无需运维通道,可增加约10%装机容量。

防积灰设计:双面无框组件,减少因积灰引起的发电量损失和组件功率衰减的风险。

04 装配式BIPV:建筑能源的新力量

绿色建筑是建筑与光伏两条延长线的相交点,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零碳的绿色建筑是能源革命的必然要求。在打造绿色建筑的路径上,能源清洁化是关键环节。装配式BIPV的出现,正是给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

汤姆森电气BIPV屋顶项目

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和建筑革命共同叠加的浪潮之下,光伏能源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以隆顶为代表的高性能装配式BIPV产品也将更为精准的满足更为细分的市场需求。随着我国“新基建”发展的全面提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建建筑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时,我国对城镇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要求不断提升,绿色建材应用占比也将大幅提升。这都为BIPV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

我国建筑能源发展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以隆顶为代表的装配式BIPV必将成为一股推动建筑能源变革的新兴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