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贫瘠山地到光伏电站,这个变身有点大

日期:2020-11-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蒋哲峰 郑燕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走进浙江省淳安县威坪镇叶家村,随便问一位村民“明禺光伏电站在哪里”,他一定会自豪地告诉你方位,因为明禺在当地小有名气,也是农业与光伏互补示范项目。

来到明禺光伏电站,只见一片片硕大的蓝色板子整齐地排列开去,在太阳照射下泛出美丽光彩。

以前,这里是一片贫瘠的山地,在当地人看来并不起眼。随着光伏扶贫项目在这里落地,这里成了当地人眼中的金宝贝。

只见大面积的发电板下,蓝莓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在照料长势喜人的蓝莓果苗。光伏电站旁,国网淳安县供公司千岛湖供电所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向发电站的值班人员了解近期电站运行情况。不远处,是一个接一个的农业观光园……

明禺光伏电站项目落地,让这片贫脊山地得到有效利用,光伏板又成为蓝莓植株的天然大棚,避风又能防雨。圈围的山林里养殖着成群的土鸡,它们又为蓝莓生长提供了肥料。蓝莓和土鸡成为合作社农户又一个收入来源。一个光伏发电站的建立,让往日贫瘠的山地得到立体化利用,还拉动了光伏农业大棚、农光互补产业和民宿休闲产业等协同发展。

明禺光伏电站建设容量20兆瓦,它将清洁的太阳能转换成电能,通过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虹桥智能变电站并入国网供电网架当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除了叶家村的明禺光伏电站,淳安还有国网杭州大有集团淳安分部投资建设的80千瓦西岭村光伏电站、富山村农户屋顶光伏电站。西岭村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10万度,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富山村光伏电站为650余农户送去政策红利。光伏发电收入持续、稳定,收益期可达25年。

随着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设立,淳安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光伏发电项目正为促进农户增收、改善农村环境、推动淳安千岛湖旅游全域化,提供新动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