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建电建核电公司:奉献并幸福着

日期:2020-10-30    来源:中国电建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李莎 张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30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在办公室又没有见到李春宝,如果没有“预约”,能见到李春宝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四处奔波”是法律与风险管理部工作的常态,而作为电建核电公司法律与风险管理部诸多“老黄牛”当中的一员,李春宝早已经习惯了那种“数九寒天往西北,五黄六月闯天南”的工作状态。

热爱丨此去边关千万里,于我只道是寻常

不知是机缘,亦或是巧合,李春宝是我于法律与风险管理部众人中最晚接触的一个,也总是我不常见到的那一个。作为法律与风险管理部的国内业务骨干,伴随着公司业务的延展,李春宝足迹遍布天涯海角、大漠边疆。在同事们的眼中,李春宝是一个古道热肠的“话痨”,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工作狂”,也是一个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但最令人称道的是,李春宝有一个响当当的“西北王”的诨号!同事们常说:“如果李春宝背起行囊,那多半是要去蒙、新、青、藏。”这也正是李春宝“西北王”诨号的由来。林林总总的信息碎片传来,让我在心里为李春宝构建了一副发福中年人的个人画像,直至初见。

依稀记得,初见之时,李春宝刚从内蒙古某光伏项目风尘仆仆地赶回来,没有做任何修整,便自顾自地整理着文件,完全没有注意我这张生面孔。那时,我心中的为李春宝构建的中年人画像瞬间消散,一个年轻人的形象跃然眼前。李春宝的个人特点比较鲜明,年轻、干练、少白头,只看他工作起来追日逐风的样子也当得起一个雷厉风行的评价。李春宝算是一个“自来熟”,等他忙完手里的工作,周围同事也为我作了引见,他就在我面前打开了话匣子。聊天的内容从出差细节,到雪国风光;从零下三十多度的风刀雪剑,到工作中的要点细节。言辞间,无不流露着对自己工作热忱和挚爱。

今年早些时候,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开庭的几个案子,在复产复工之初突然便要集中开庭。由于法律与风险管理部人手有限,在跟法院协调了开庭时间之后,李春宝规划了一条从内蒙古到新疆,再辗转青海的出差路线。这条路线差不多有上万公里,但但其中新疆两个法院就相隔千里。这样的路线安排,李春宝算是轻车熟路,只不过这次时间比较紧,要在一个周左右时间内辗转多地。这次出差,我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对于李春宝来说仿佛只是在个人经历中多了一些闲闻轶事,比如凌晨两三点刚到地头儿就被派出所拉去做核酸检测,比如在新疆搭黑车去开庭,再比如在青藏高原上的高原反应种种。轻描淡写,就好像对他而言,只要能完成工作任务,其他能克服的困难都是小事情。

此去边关千万里,当时只道是寻常。

用心丨直缘多艺劳心苦,心路玲珑格调高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大陆法系国家,法的表现形式以成文法为主,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及规章等,虽不似欧美国家一般,将案例直接作为法律来适用,但在我国既往的裁判案例对于诉讼案件的处置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研读案例便成了李春宝最喜欢的一件事。

“法律法规都是摆在明面上的,大家都能看,而且都能读得通,但在细微之处的差异,如果不研读案例,不了解来由,在法律事务处置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多障碍,最直观的表现出来,就是不熟悉运用,拿不出妥善的应对办法。”李春宝如是说。李春宝经常会跟同事分享他的应诉经验,他处理的涉诉案件归档文件也总是会夹着各种各样的裁判案例。他说:“工作中要学会借鉴,要秉持‘拿来主义’,学会借鉴,案例研读多了,将相当于自己办了一个案子。研读案例不仅会让自己的成长,在涉诉案件处理过程中,也可以拿着案例跟法官交流,或者让法官作为裁判参考,是一件相得益彰的事情。”

基于工作经验和案例研读习惯,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一套工作方法:首先,除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指导案例、参考案例、公报案例之类种种,还应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其他案例的研读,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倾向为法律法规的适用提供了最权威的依据和指导;其次,关注省、直辖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裁判案例的研读,这往往能体现出一个区域内的裁判倾向,基于此,可以在应诉准备阶段做必要的准备工作;最后,对某些有争议的问题,要针对性地收集裁判案例,并在诉讼案件处置过程中妥善使用。当然,李春宝强调,要让这套工作方法发挥效能就一定要做好总结记录,否则只会是事倍功半。

常言道:“经验是法律之母”。可能正是由于李春宝持续学习和善于总结的特点,才让他在法律事务与法律风险管理方面迅速成长,年纪轻轻便能独当一面,为同事所倚重。

奉献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谁辛苦为谁甜

李春宝说:“被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根据2019年度法律与风险管理部内部统计数据,李春宝代理的涉诉、涉裁案件标的额超过一个亿,为公司节省律师费超过200万,已结案件中,以撤诉、调解结案和直接判决、裁决公司胜诉方式结案比例超过78%,其他已结案件也尽可能地以有利于公司方式结案,挽回损失数以千万计,可以称得上是“功高”。

为了妥善处理公司事务,为了缓解部门内部人员不足问题,李春宝经常会通过牺牲节假日、休息日的方式,让自己的行程更加紧凑,以满足地域间舟车辗转的需要。这个年轻人,从参加工作至今的五年多时间里,为处置公司国内涉诉涉裁案件付出的行程加起来,估计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了。可以称得上是“劳苦”。

数年里的雪雨风霜和频繁跋涉,都未曾将他的热情浇灭。他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自己进一步的要求,仿佛深深地刻画在了骨头里。酒足饭饱之时,他常常与我感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能感觉到自己被公司需要、被同事需要是一件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的事儿。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公司里我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通过这个平台,我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到了包罗万象的事儿,去过天涯海角,也看过大漠孤烟——奉献并幸福着。”

是的,奉献并幸福着,这就是李春宝其人。

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希望青年人用于担当、奋力开拓。”

在李春宝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对事业的热爱,看到了青年人的无私奉献,更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勇敢和担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