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索驼村:多产业探索致富增收新路径

日期:2020-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雨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30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集中式电站 光伏电站

索驼村村民。

10月末的晋西南,秋风微凉。近日,记者走进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坡头乡索驼村探访,感受千年古村的脱贫“蝶变”。

索驼古驿站景区。

索驼古驿站景区。

索驼村下辖索驼、贺家崖、杏渠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91户6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16人。该村于2017年整村退出贫困村。近年来,索驼村通过发展文创旅游、种养殖业、光伏发电等产业,探索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路径。

打造民俗旅游 古驿站化身旅游村

走进村口,路旁墙上的“索驼村”三个大字映入眼帘,字的下方标着一行英文(SUOTUO VILLAGE),上方是这个村的Logo,透着一股洋气。国家卫健委驻索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宏介绍,自古以来索驼村就是一座驿站,商旅过往的交通要道。近年来,该村以“索驼驿站”为核心要素,努力打造特色民俗旅游业。

当地特色窑洞民宿。

记者走进索驼古驿站景区看到,院落的南边是一排整齐的四孔窑洞。据了解,村民在此同永和民间工艺大师余振民学习剪纸、泥塑、木雕等手艺。因此,生产文创旅游产品,成为当地增收的路径之一。“留守老人、妇女在村里在家即可实现就近就业。”徐宏说。今年,这里还陆续建成主题邮局、村史馆、农耕文化展示馆等游览观光项目。

此外,索驼村变废为宝,将曾经的一所小学打造成富有特色的窑洞民宿,是该村发展乡村民俗旅游的成果之一。同时,对村里的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也进行了完善。

“去年,我们邀请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为索驼村编制出1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索驼村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是未来索驼村发展的蓝图。”徐宏表示。

新产业助增收 甜瓜变“致富瓜”

在索驼村口对面,记者看到,一排排种植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大棚里所种植的西州蜜甜瓜,是索驼村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走进村口,路旁墙上的“索驼村”三个大字映入眼帘,字的下方标着一行英文(SUOTUO VILLAGE),上方是这个村的Logo,透着一股洋气。国家卫健委驻索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宏介绍,自古以来索驼村就是一座驿站,商旅过往的交通要道。近年来,该村以“索驼驿站”为核心要素,努力打造特色民俗旅游业。 高雨晴 摄

走进村口,路旁墙上的“索驼村”三个大字映入眼帘,字的下方标着一行英文(SUOTUO VILLAGE),上方是这个村的Logo,透着一股洋气。国家卫健委驻索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宏介绍,自古以来索驼村就是一座驿站,商旅过往的交通要道。近年来,该村以“索驼驿站”为核心要素,努力打造特色民俗旅游业。 高雨晴 摄

2019年12月,在杭州参加中央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宏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里,看到海南省乐东县福塘村通过种植大棚哈密瓜实现脱贫致富的实践案例。于是,他下定决心,将哈密瓜产业引进到黄土高原。

在徐宏看来,索驼村拥有黄河沿岸特有的沙壤土质,加之早晚温差大、白天日照强、山泉水灌溉,具备种植哈密瓜的天然优势。经过调研论证、考察选址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今年4月,在徐宏的带领下,索驼村建起了占地面积45亩、总投资170万元的蜜瓜种植基地。

索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宏介绍甜瓜种植基地情况。

此后,甜瓜变“致富瓜”,成为当地村民实现增收的又一条新路径。“通过土地租赁、优先雇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务工、合作社收益分红等形式,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徐宏介绍,“基地共有28个大棚,目前雇了9名村民在此务工,一名村民管三个棚,一个棚是800元,如考核合格,每人每月能挣2400元。”

索驼村的“致富路”不仅如此。位于该村的永和县美能30MW光伏集中式电站,于2018年开工,同年6月并网发电,该电站通过土地流转、光伏收益、“农光互补”等带动附近村民增收。此外,索驼村也有属于自己的200KW村级光伏电站,年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

位于索驼村的永和县美能30MW光伏集中式电站。

在到索驼村一年半来,徐宏扎根基层、牢记使命,按照党建立村、健康强村、文化兴村、“三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奋发有为,引进帮扶款物近1000万元。

如今,索驼村拥有多项市、县甚至省内的“第一”——首个村卫生室互联网健康小屋、首个村级新媒体平台、首个村级中长期发展规划、首个信用示范村、第一个村级道德银行……多个“第一”见证了索驼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