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煤炭资源如何“蝶变”绿色低碳?宁夏探清洁能源之路

日期:2020-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佩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3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造 光伏企业 光伏利用率

在宁夏银川29日召开的2020年清洁能源国际论坛上,百余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能源转型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变革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

多位专家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的转变为例,畅谈在煤炭资源利用的“蝶变”之下,如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清洁发展之路。

据了解,宁夏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343.11亿吨,居中国第八位,其中宁东煤炭占比超过80%。同时,宁夏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充足,开发潜力较大。目前,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银东直流、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装置国能宁煤400万吨煤制油等一大批技术先进、投资大、带动效力显著的能源项目让宁夏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2012年,国家能源局将宁夏确定为中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我们先后争取国家批复了宁夏风电基地、打捆外送光伏方案,推动新能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发展。我们还建立了省级领导包抓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专班机制,制定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坚介绍,至2019年底,宁夏新能源装机2034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近40%,位居全国前列。在新能源模化发展的同时,消纳利用水平持续向好,2019年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外送通道,到2025年让新能源装机占到整个装机的50%。同时,‘绿氢’、光伏制造全产业链也是我们的发展清洁能源的优势所在。”

中国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亚飞表示,煤化工产业总体较为粗放、精细化程度不够、产品单一,下一步的发展要聚焦精细化。“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来煤化工产业的投资产出自然会变高。因此必须搞精细化的投资,精细化的管理,让其变得健康发展。”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林润华表示,清洁能源作为能源清洁高效系统化应用的技术体系,逐渐成为人类应对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实现能源与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从东部、中部、西部分别选取了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城市进行试点,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和经济需求,打造科技经济融通平台,服务企业复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银川也是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将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发展的制约性的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