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拓日新能出口收入逆势上扬146% 全年最高预盈2亿或达上市来最好水平

日期:2020-10-2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9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拓日新能 光伏组件 光伏玻璃

随着电站板块有序扩张以及其他产品订单快速提升,拓日新能或将取得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拓日新能实现营收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7%、92.89%。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为1.52亿元至2.05亿元,同比增长93.73%至163.02%。以最高预盈数2.05亿元来看,拓日新能或将实现自200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业绩水平。

今年或创上市来最佳业绩

资料显示,拓日新能主要从事高效太阳电池、高效光伏组件光伏玻璃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上升幅度较大,拓日新能主要是因公司收购昭通茂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通茂创”)100%股权后产生交易收益,此部分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此外,公司组件、玻璃订单以及所属的光伏电站发电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昭通茂创为今年3月份拓日新能以9746.48万元的价格收购而来。中报显示,今年3月25日昭通茂创正式并入拓日新能财务报表。今年3月份至6月份,昭通茂创共计实现收入1042.87万元,净利润493.72万元。

在收购昭通茂创100%股权后,拓日新能在上半年将此部分交易收益计入到非经常性损益之中,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4750.64万元。

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拓日新能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8449.28万元,同比增长48.17%,依旧处于增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拓日新能已连续两年营收净利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5亿元、11.21亿元、10.54亿元,净利润1.63亿元、0.89亿元、0.78亿元。其中,2017年为拓日新能自2008年上市以来取得的最好业绩水平。以公司预计情况来看,拓日新能今年最高预盈超2亿元,或将刷新2017年的纪录,实现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

积极扩张电站投资版图

事实上,今年以来,光伏发电全面进入平价和竞价并轨的时代,全国共有13个省份申报36.23GW平价光伏项目,同比增长145%,并有15个省市的25.97GW项目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同比增长5.9%。

在此背景下,拓日新能在电站开发和建设上依然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势。据拓日新能介绍,公司在云南地区收购30MW光伏项目,在广东地区单独申报平价项目200MW,在青海与央企联合中标竞价指标100MW电站,在宁夏地区与其他民企联合中标150MW电站。

同时,今年5月份拓日新能启动10亿元规模的定增募资,主要用于连州市宏日盛200MW综合利用光伏电站项目,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奥欣投资计划认购不低于3000万元。项目达成后,可实现光伏发电22357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预计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9.25%,更将有助于扩充公司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以及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布局的版图。

随着电站版图的不断扩张,今年上半年拓日新能实现电费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7.42%,占当期收入的比例为38.76%。

此外,其他产品中,上半年拓日新能来自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及组件、光伏太阳能玻璃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6亿元、9789.48万元,同比增长187.9%、-10.86%,占比分别为43.32%、15.35%。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全球疫情暴发及国际贸易形势严峻,拓日新能依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公司生产的光伏组件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送往沿线地区,有力地提升在沿线地区的品牌影响力。

上半年,拓日新能出口实现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45.71%,占比则由上年同期的26.69%大幅提升至45.84%,毛利率18.98%,同比增长6.45个百分点。同期,公司内销继续保持稳步提升,实现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5.68%,占比54.16%。

拓日新能表示,下半年,公司会坚持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销售布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