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30亿定增通过 国家电投吉电股份疯狂加码新能源

日期:2020-10-2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股份 新能源转型 光伏市场

10月22日,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44亿股新股。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建设安徽宿松九成风电项目(100MW)、延安宝塔蟠龙风电项目(100MW)、青海乌兰风电项目(50MW)、江西兴国风电项目(278MW)、广西崇左响水平价光伏项目(150MW)、山东寿光恒远平价光伏项目(200MW)及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这是吉电股份进行新能源产业布局以来的最大动作。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20年上半年,吉电股份总装机容量752.2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422.22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56.13%。

国家电投入主 走向新能源转型之路

世纪新能源网梳理资料发现,此次募资行动,吉电股份其实早在今年6月1日就曾经发布公告,时隔四个多月之后终于获准,对于近些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疯狂扩张,需要大批资金注入的吉电股份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 年4 月,是由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原吉林省电力公司)、交通银行长春分行、吉林省信托投资公司、吉林华能发电公司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

2002 年9 月,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股票简称:吉电股份,股票代码:000875)。2005 年7 月18 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5年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成为现在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关于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产权转让协议》,成为实际控制人。

国家电投入主后的第二年,发展新能源被写入了公司章程,吉电股份以电力生产经营为主业,坚持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不动摇,以改扩建、收购并举,以新能源为主积极拓展发电业务。

尽管2006年就确立了新的发展方向,但吉电股份的第一个新能源转型项目,直到三年后才正式开始。

2009年,坐落在科尔沁草原东端的吉林省长岭县决定兴建风电项目,吉电股份承担了这一任务,他们一边组织风电施工,一边组织团员青年走村进户、访贫问苦。2010年4月,长岭三十号和“腰井子”两个风电项目66台风机,共9.9万千瓦容量全部并网发电,吉电股份实现了清洁能源“零”的突破。

第一次完成定向增资 疯狂扩张开启

2011年,吉电股份挥师西北,挺进享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甘肃省,收购瓜州风电51%的股权。

2013年,吉电股份以松花江背压机组为载体,锁定资本市场,成功募集资金净额17.32亿元,这也是该公司自2002年A股上市以来首次成功融资,也是国家电投集团在中国境内首家定向增发成功的上市公司。

增资成功后,吉电股份仅用7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青海格尔木一期、二期40MW和甘肃临泽50MW光伏项目,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业界奇迹。

2014年8月,在集团总部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国家电投旗下江西新能源公司51%股权成功并入吉电股份,收购风电资产总装机容量为250.5MW。这一优良资产的注入,进一步坚定了吉电股份清洁能源战略取向,也提振了吉电股份“走出去”发展的信心。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吉电股份相继收购了江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陕西定边清洁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陕西定边光能发电有限公司、甘肃中电投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近20家新能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超过30亿元。

2016年5月16日,吉电股份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最终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87亿股、募资不超过38.40亿元的相关议案。募集资金计划投向安徽南谯常山风电场项目、青海诺木洪大格勒河东风电场一期工程、吉林长岭腰井子风电场二期工程、吉林长岭三十号风电场二期工程、河南省辉县市南旋风风电场工程、收购三塘湖99MW风电并网发电项目、收购陕西定边150MW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12月4日晚间,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1元收购石家庄世磊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及其衍生权益,并按注册资本履行出资义务(即公司出资510万元人民币)。该项交易可取得河北张北500MWp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一期200MWp光伏项目。

收购成功后,吉电股份将增资9,064万元,用于投资建设江西余江50MWp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增资3,378万元,用于投资建设安徽长丰2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增资5,167万元,用于投资建设福建漳浦3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增资2,410万元,用于投资建设前郭县乌兰图嘎镇花坨子村15MWp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同时,控股子公司江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拟投资开发建设江西九江新洲48MW风电项目。

2018年,白城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开标,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成功中标2、3标段;同年12月,两标段电站先后一次性并网成功;2019年5月末,两电站已分别累计完成发电量8135万千瓦时、7710万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在白城地区光伏领跑五个项目中名列前茅。

一系列吞并扩张布局后,此前年份大多在低位徘徊或亏损的吉电股份的经营业绩开始反转。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1亿元、84.54亿元,同比增长43.09%、15.79%,对应的净利润为1.15亿元、1.48亿元,同比增长133.75%、28.83%。

光伏形势好转 近两年动作频繁

随着经营业绩的上涨,吉电股份的扩张之路更加疯狂。仅2019年下半年,就收购了上海成瑞投资有限公司旗下7家新能源公司,交易金额为7.43亿元。年底,又作价2.36亿元收购了镇赉华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外,2019年11月,吉电股份还宣布,拟与控股股东国家电投集团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将四家火力发电企业部分置换给控股股东,置入4.33亿元新能源资产。

时间进入到新的一年,吉电股份的扩张还在继续。2020年2月,吉电股份与北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新疆石河子市开发200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

2020年4月28日晚,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公司控股子公司——潍坊裕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山东寿光恒远200MW平价光伏项目,总投资9.6亿元。

据悉,该项目位于山东潍坊寿光市北部的营里镇,规划容量400MW,分两期建设。本期是一期工程,规划容量200MW,实际装机容量202.7MW,配套建设220kV升压站一座。值得注意的是,按山东省电网公司要求,该平价光伏项目需要建设储能设备,但具体建设容量以电网公司批复文件要求为准。

2020年6月19日,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公司在湖南省投资开发的新能源项目前期、施工建设及运营管理等工作开展顺利,拟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注册名称为准),注册资金 1000 万元。子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发电、输电、供电业务一般项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风力发电技术服务(以审核机关核定的经营范围为准)。

2020年9月2日,吉电股份发布关于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的公告,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实现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等项目上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拟在合作期内达成 2—3GW 新能源项目合作目标。

转型成绩凸显 警惕高负债危机

而近期关于吉电股份的最新动作,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增资获批计划。

数据显示,经过十余年的兼并扩张,截止2020年上半年,吉电股份总装机容量752.2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422.22,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56.13%。已形成长春、合肥、九江3个新能源区域生产运营中心,东北、西北、华东、华北、江西5个区域新能源基地,遍布吉林、甘肃、青海、安徽、江西、北京、云南、河北、河南、上海等全国23个省份的新能源全国发展格局。

尽管吉电股份的新能源转型之路走得还算顺畅,但国企负债率偏高的通病也没能幸免,数据显示,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吉电股份的财务费用分别高达13.07亿元、3.16亿元。

不过随着本次30亿元募资完成,部分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吉电股份的财务压力将会显著改善,净利润数据将更为好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