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6年间从“大举进军”到“去意已决”?这家企业又双叒叕出售光伏项目转移业务重心

日期:2020-10-26    来源:新闻中心--系统集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6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山控股 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容量

江山控股近年频售光伏发电厂已是业内皆知。

2020年10月22日,江山控股公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江山永泰及济南天冠、买方北京联合荣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项目公司订立出售协议,据此,江山永泰及济南天冠有条件同意向买方出售项目公司(持有4个太阳能项目)全部股权,总代价约为1.0021亿元(人民币.下同)。预期集团将因出售事项变现亏损净额不多于约4000万元。

尽管出售事项产生亏损净额,但公司认为出售事项将降低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故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扣除税项及交易成本后,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3.75亿元。集团拟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偿还其现有债务。

项目公司包括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威县天海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拥有位于中国河北省的3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平山县天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位于中国河北省的2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山东新泰楼德佳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拥有位于中国山东省的2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德州市陵城区乾超兄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位于中国山东省的2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

江山控股在公告中表示,一直积极考虑有助加强集团的核心业务及降低财务费用的创新商机。出售事项反映集团的长远轻资产策略。董事认为,出售事项乃集团变现其于项目公司的投资的良机,以便更有效分配集团的资源、优化营运模式、提升太阳能发电厂设备效率,并加快转型为轻资产模式的步伐。此外,由于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出售事项将降低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

江山控股不断出售发电厂业务的背后,既是补贴下降盈利收紧,也是其业务重心转移调整的体现。

作为江山控股的主要营收业务,光伏发电厂近两年来却频频遭其出售。其2020年8月发布的半年报提到,截止今年年中,该集团已经出售十个附属公司光伏发电厂,装机容量总合为350MW。

在不断出售光伏发电厂业务之下,该集团的光伏发电量大幅下滑,截止2020年6月30日,江山控股光伏发电厂总发电量约为983265兆瓦时,同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4.7%;同时,江山控股拥有光伏装机总量合计为1278.8MW,相对于2019年年底装机总量1629.3MW也大幅下降。

在此影响下,江山控股电力销售业务营收大幅减少,截止2020年6月30日,集团上半年电力销售收入为7.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08亿元同比下滑19.1%。

但与此同时,江山控股的太阳能发电厂运营及维护营收却大幅上升,半年报显示,该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0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的54.5万元增加了2293.4%。

9月21日,江山控股再发公告称,出售了其主要项目为位于陕西榆林市的50MW光伏发电厂的全资子公司靖边县智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尽管该光伏发电厂已经完成发电厂建设并接通电网,且已经开始发电。

一边是不断出售光伏发电厂业务,一边是太阳能发电厂运维收入大幅提升,由此不难看出,智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出售,进一步显示了江山控股转移业务重心的决心和执行力。

江山控股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投资集团,于2014年大举进入太阳能发电行业。

江山控股于1970年在香港上市,当时主要从事仿真植物制造及销售、物业投资、证券投资等业务。2014年初,江山控股开始战略调整和业务转型,将以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作为新的投资领域和战略重点。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补贴拖欠严重以及“531”新政的冲击,光伏行业中的民营资本,开始暴露出抗政策风险能力的不足,业绩出现地震,江山控股就是其中一家企业。

2014年-2019年,江山控股业绩起伏不定,有4年取得盈利,两年出现亏损。其中,2019年因各项商誉减值及应收款居高不下的原因,产生6.99亿元的大幅亏损。

2020年上半年江山控股持续亏损,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收入7.7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3.1%;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337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161.7万元;每股亏损0.23分。

多年来,为降低光伏产业带来的冲击,江山控股一直积极寻求机会以转型为轻资产模式,优化其财务结构及降低其资产负债比率。

除了探索液化天然气业务,江山控股还加强了外部太阳能发电站运维业务,并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科技金融业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