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连续收益20年,照明热水供暖“三包”,这条乡村振兴路子被“点亮”!

日期:2020-10-23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光伏行业

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面貌有明显改观,道路两旁挺立的路灯为夜行人铺就了一条“光明大道”。

据了解,这是省派长清区乡村振兴服务队与山东光百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百特”)达成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光伏新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其中的一项——为8个村和文昌大道安装539盏光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庄夜间无灯光、出行不便的问题。同时,为了促进示范项目配套更加完善,建立更加生态宜居的农村好环境,省排长清区乡村振兴服务队还斥资200余万元为5个帮扶村建建成了光伏发电、光伏热水洗澡和取暖的一体化工程,实现了帮扶村光伏电站能挣钱,街道晚上路灯亮,冬季取暖不花钱,一年天天有热水,不仅解决5个帮扶村的冬季取暖、四季热水洗澡问题,光伏发电项目还可以实现增收,据估算平均每村年发电量为5万千瓦时,可收入2.5万余元,整个光伏发电项目能够带来20年稳定收入。“这部分钱将归村集体支配,用于脱贫攻坚,这一项目可作为典型的资产收益扶贫产业。”队长邱剑峰表示。

从照明到热水到采暖再到创收,省派长清区乡村振兴服务队走出了一条帮扶乡村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这一项目是我们考察对比了多个项目和企业做出的最终决定。自2019年7月入住文昌街道后,我们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照明产品,解决文昌大道6公里‘漆黑’道路,经过长期而又全面了解之后,我们发现光伏发电项目不仅能够照明,还能供暖。最关键的是,由此产生的余电可以产生收益,如果将这个项目引进所帮扶的陈庄、潘庄、东苏、西苏、前三村,就相当于为村集体引入一项能够产生稳定收益的产业。”邱剑峰介绍到。

“有了路灯以后,确实方便很多。以前黑漆漆的,还人车混行,十分危险,现在有了路灯,不仅方便而且安全了。”村民李二姐喜笑颜开地表示。

路上有灯,眼中有光,5个帮扶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都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

目前,该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在冬季到来之前全部投入使用,使其及时发挥效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