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或在“十四五”迎来真正爆发期

日期:2020-10-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2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企业 十四五

光伏是高度全球化的行业。过去十余年,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光伏企业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使得全球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光伏电价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低于传统燃煤电价,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面对国内经济正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市场践行节能减排、实现巴黎协定的大国承诺双重推动下,“十四五”将是光伏产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光伏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被大幅提升,实现每年超过50GW的装机量,逐步走向能源舞台的中央,成为我国能源结构里的主要组成部分。

相比其它清洁能源,光伏可以更好地进行分布式和嵌入式发展,与特高压、大数据园区、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等都能有效结合,不断拓展发展的空间、载体和应用,为我国提供清洁、安全、高效、自主的能源保障,实现能源消费的升级。因此,光伏发电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指数级成长的真正爆发期。

随着国家补贴退坡政策推行和行业技术不断进步,刺激新能源项目技术成本不断下降,加上行业内相互竞争,将加快推动新能源项目进入平价(低价)时代。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认为,根据行业专家预计,2021年到202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可以达到280GW到300GW,平均年度新增装机50GW。但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需要经历平稳增长过程,发展时序上循序渐进、由低到高,“十四五”初期光伏年度新增装机规模保持在45GW-50GW,同时,光伏发电经济性方面有望实现突破。预计“十四五”末期,光伏发电将成为发电成本最低的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

在庄英宏看来,光伏组件功率从400W到500W,再到600W,大跨步提升的背后是光伏行业在平价上网时代对度电成本的一次次突破。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之后,低度电成本和低电价的探索将是光伏行业“十四五”时期的新课题。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将打造两个“高原三峡”。创新“新能源+储能”模式,在资源富集地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到2025年,海南、海西基地建成规模分别超过2000万千瓦,实现清洁能源绿色跨越式发展。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将呈现三个特点:新能源项目开发全面进入平价(低价)时代;新能源项目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新能源发展方式由单一品种电源向多种电源品种综合能源发展转变。

“随着新能源项目技术进步和发展模式不断成熟,未来新能源发展将不再是风电、光伏等单一电源品种发展模式,而是将逐渐向风光储一体化、风光水储一体化等综合能源发展趋势转变,并逐渐走向‘网源荷储’、智能管控、智慧用能的发展道路。”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保利协鑫原副总裁吕锦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应该坚定地提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比重,引导能源投资更多地优化到可再生能源领域。此外,要加快解决补贴拖欠等历史遗留问题,把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某光伏电站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光伏电站领域,国家的补贴拖欠仍然非常严重,“十四五”时期,光伏行业的发展,应该先发放拖欠的补贴,这样光伏企业才能有更多的钱投入到新项目里,否则,企业的现金流压力非常大,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认为,光伏行业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技术方面还需要很大的突破。在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光伏效率因牵动着整个系统成本而最为重要,因而,成本与效率必须同时考虑。

此外,在杨立友看来,目前光伏系统端还有精细化的空间,应用端也有很多可改进的地方,例如施工、应用场景优化等。这需要全行业共同配合,从下游往上游推进,从系统端着眼,给行业制定更多、更好的标准,光伏行业未来才能拥有更显著的发展。

光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浙江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表示,“十四五”期间,光伏要高质量发展,在产业链上应强调做精做强,而不是更全更大,虽然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从历史的一些典型案例来看,行业发展需要的是全行业的协同智慧。此外,应更关注用户侧光伏应用及“光伏+”的挖掘。

在陆川看来,未来,电动车等用电设备将越来越多,用电结构将发生根本改变,夜晚的用电高峰也将持续攀升,行业需要更加关注储能与光伏的结合,以及智慧电网技术的应用。储能、交直流耦合、倒送电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加有利于平衡电网输出,通过不断拓宽和创新光伏的跨界融合促进光伏的稳健发展。最后希望相关政府部门之间加强协同、协调,来进一步有力推动行业可持续前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